挪威主權基金打算自參考指數中剔除油氣公司 降低投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挪威億萬美元主權財富基金正有意將油氣公司從基準指數中剔除,這意味著削減對這些公司的投資,監管該基金的挪威央行副行長告訴《路透社》,能源類股因而走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國會通過項提案,基金將逐步剝離數十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股票;目前油氣股票占基金基準股票指數 6%,約 370 億美元。

提案的目的是為了使挪威政府的財富在油價永久下降的時候不易受到影響,目前該基金的股票價值已從 60% 提高到 70%。這意味著要在石油和天然氣領域購買更多的股票。

歐洲石油和天然氣股指聞訊跌至 10 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水平。

這個建議是在挪威央行給財政部的一封信中提出的,該信由央行行長 Oeystein Olsen 和基金 CEO Yngve Slyngstad 簽署,央行副行長 Egil Matsen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Matsen 說:「我們的建議就只是從基金的參考指數中刪除油氣行業,就像富時指數 (FTSE) 參考指數中所定義的那樣。」

「這意味著所有 FTSE 在該行業分類的企業都應該從我們的參考指數中刪除。」

該基金是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它將挪威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收入投資於下一代的股票、債券和海外房地產。

它是眾多石油公司中最大的投資者之一,截至 2016 年底,持有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 2.3% 的股份,BP (BP-UK) 1.7%,雪佛龍 (Chevron) (CVX-US) 0.9% 和埃克森美孚 (XOM-US) 的 0.8%

Santander 石油分析師 Jason Kenney 表示:「石油行業面臨的風險是有多少投資基金可能會減少對開採業的投資。」

該基金還持有意大利埃尼 (ENI-IT) 的 1.7%,法國道達爾 (Total) 的 1.6% 和瑞典 Lundin Petroleum 的 0.9% 等

在第 3 季末,荷蘭皇家殼牌是該基金第三大股權投資,價值約 53.4 億美元,僅次於蘋果 (APPL-US) 和雀巢 (NESN-SW)。

氣候變遷機構投資者主管 Stephanie Pfeifer 表示:「這一消息將讓全球基金密切關注,它們已經密切關注其投資組合中的氣候風險,以及哪些部門和公司在低碳轉型中表現最好。」這個機構由 140 名投資者組合而成,從事全球暖化研究工作,資產超過 20 兆歐元。

「投資者會更仔細地看待哪些公司正在把他們的業務戰略轉向低碳能源系統,哪些不是。投資者因此擁有一系列的管理風險的選擇。」她告訴《路透社》。

其他人就不那麼樂觀了。

Rothschild Wealth Management 全球投資策略師 Kevin Gardiner 告訴《路透社》:「我的猜測是,在市場初步調整之後─將是難以預料的─此舉可能不會顯著損害該行業的長期表現。」

BP 和殼牌拒絕發表評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