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結束半世紀輝煌 S-2T反潛機年底前除役

▲服役超過40年,空軍439混合聯隊S-2T反潛機將於2017年底前全數除役。(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服役超過40年,空軍439混合聯隊S-2T反潛機將於2017年底前全數除役。(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空軍第439聯隊16日邀請軍事媒體參訪,並安排C-130H運輸機、P-3C反潛機、S-2T反潛機及E-2K空中預警機依序滑行起飛。其中S-2T反潛機將在年底前除役,將捍衛海疆的責任交棒給P-3C,結束半個多世紀的輝煌服役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50年代,專門為海軍製造艦載機的格魯曼(Grumman)公司設計了第一款能從航空母艦上起降的固定翼反潛機,代號S-2「搜索者」(Tracker)。S-2系列共有18種構型,共計生產1,342架,除美軍採用外,外銷至各大盟國。

國軍於1967年自美軍接收10架S-2A型反潛機,隨後成立反潛中隊,1976年再陸續換裝S-2E反潛機;1989年起在製造商格魯曼公司協助下,執行「天山專案」,針對發動機及航電作性能進行提升,改裝26架成為現役的S-2T型反潛機,T代表渦輪(Turbo)

S-2反潛機服役於國軍空軍與海軍期間,曾部署於屏東 、新竹、花蓮及桃園等基地,兼負起台海周邊海域反潛與巡邏等任務,以執行空中反潛任務為主,反水面、聯合監偵與搜救為輔,服役40年期間創下許多輝煌歷史,包括編號2206的S-2T機在1994年5月的漢光演習期間,曾在台南安平外海偵測到解放軍潛艦。

國軍的S-2反潛機塗裝原為美國海軍的軍灰色,1987 年起逐漸改為特有的海洋迷彩塗裝及獨特的鯊魚嘴機頭迷彩,因而被軍事迷暱稱為「鯊魚機」。國軍的S-2T型反潛機曾編制在「反潛大隊」、「反潛第33作戰中隊」及「反潛第34作戰中隊」。

S-2T機齡已超過40年,由於大多數國家都已將S-2系列除役,零件陸續停產,因此讓國軍維持S-2T妥善率困難重重,加上機上缺乏空調、 冬冷夏熱,讓機組員在機上服勤是一件辛苦的事。隨著P-3C返潛機預計在12月初成軍,空軍將在年底前讓S-2T反潛機除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