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衝破700元 市值逼兆 陸官媒籲理性看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貴州茅台 (600519-CN) 昨 (16) 日逆市上升,突破 700 元(人民幣,下同),市值直逼兆元。使得大陸官媒新華網連忙發文呼籲市場理性看待茅台股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週五 (17 日) 早盤 10 時許,貴州茅台股價聞聲下跌逾 3%,暫報每股 696.01 人民幣。

香港《文匯報》報導,貴州茅台股價昨日衝破 700 元大關,報 719.11 元,總市值達到 9033 億元。據相關統計,貴州茅台股價自盤中突破 400 元高位,到 500 元一共用了 81 個交易日;自 500 元至 600 元則用了 48 個交易日;從 10 月 26 日破 600 元至昨日破 700 元高位,僅用了 15 個交易日,可謂越戰越勇。今年以來,茅台的升幅已達到 115%。

貴州茅台股價
機構投資者或已賺到盆滿缽滿。在貴州茅台的機構股東中,以 QFII 為代表的外資機構比較顯眼,第 3 季報顯示,前 10 大股東中有 4 家 QFII,分別是奧本海默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易方達資產管理 (香港) 公司和興元資產管理公司。

隨着茅台股價的一路上衝,市場對於該股的評價趨向兩極,貴州茅台昨天表示,最近市場上的一些討論和觀點,尤其是關於公司過高的目標股價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態度,希望廣大投資者和消費者理性看待,審慎決策。

新華網昨日也發表《理性看待茅台的股價》評論文章指出,貴州茅台能否堅守慢牛意義重大,其股價的穩定,對中國 A 股的穩定,尤其是中國的白酒還有消費板塊的股價,也有着巨大連帶效應

文章說,看空者眼裡,9000 多億元的市值、719 元的股價,彷彿茅台現在賣的不是酒,而是「水黃金」。看多者則認為,茅台作為中國第一烈性酒,不僅是中產消費品,還是優質收藏品,理應有此待遇。

相比而言,2001 年 7 月 31 日上市至今,貴州茅台的股票走勢向投資者詮釋了何謂「慢牛」,這一點更值得琢磨和品味。2001 年,茅台營收 16.18 億元,淨利潤 3.28 億元;2016 年,公司營收 388.62 億元,淨利潤漲至 167.18 億元。今年前 3 季,公司已經全面超越 2016 年業績。獨特的生產工藝、嚴苛的質量管控、成功的品牌運營、開闊的全球拓展,推動着茅台行穩致遠。

可見茅台的規劃是穩健且有充分預計的,並不存在業績突飛猛漲的理由,也不對股價突飛猛漲形成支撐。能夠堅持 16 年之久的「慢牛」,在 A 股市場上可謂稀世珍寶

短視的投機行為將對價值投資形成巨大傷害,茅台需要長期陪伴,才能給出最好的回報。文章強調,茅台慢牛走勢能否延續,更多的決定權在市場手中。

文章說,對於 A 股投資者來說,要在股市裡找到一檔足以支撐價值投資理念的績優股並不容易,何況茅台股票和茅台酒有種相同的稀缺性,以及優異的投資回報率,配得上投資者為其給出合理估值。但這並不意味着急劇飆升的股價,就是對茅台價值的最好判斷。理性的投資行為,任何時候都不應該表現為不計代價的盲目搶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