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監控轟六更給力 日本首架E-2D預警機成功首飛

▲美國海軍E-2D空中預警機。(圖/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E-2D空中預警機。(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訂購的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首架日前已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完成首飛,這款最先進的預警機具備先進空中預警與情監偵能力,讓日本航空自衛隊未來監控解放軍轟六將更給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E-2D的製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 Northrop Grumman)公司表示,日本訂購的首架E-2D預警機已於13日在佛羅里達州的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完成首飛。

日本航空自衛隊現役預警機為13架E-2C空中預警機與波音767預警機,但是隨著解放軍軍機頻繁靠近日本附近空域,並發展雷達匿蹤戰機,因此日本在2014年決定採購更先進的E-2D預警機。日本採陸續編列預算購置,首架合約於2015年11月簽署、第2架合約則於2016年8月敲定,2架E-2D預警機預定於2018年交機。

E-2D預警機改良自E-2C預警機,最重要的改良項目是換裝洛克希德•馬汀(Lockheed Martin)所生產的AN/APY-9先進超高頻相位陣列雷達(Advanced UHF Radar,AURA)。美國海軍E-2D預警機在2014年完成初始戰力。

AN/APY-9雷達具備多種工作模式,在「凝視」模式下,機背上方雷達天線的旋轉機構被鎖定,電子掃瞄天線專門針對30至90度的水平扇面進行密集掃瞄,一旦發現雷達信號微弱,而且斷斷續續的可疑匿蹤目標時,雷達波束可以停止所有的水平掃瞄,專門對準一個固定方位掃描,強迫匿蹤目標現身,因而被視為偵測雷達匿蹤戰機的祕密武器。

日本是E-2D第一個外銷國,採購E-2D除了能強化監控巡弋飛彈能力外,更能偵測解放軍轟六,甚至是殲-20等隱形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