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遼寧艦小心!印度Su-30將試射超音速巡弋飛彈

▲印度「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本月稍晚,印度將從蘇愷30MKI(Su-30MKI)戰機上試射可攜帶核子彈頭的「布拉莫斯」(BrahMos)巡弋飛彈,這款飛彈可從戰機、水面軍艦與潛艦上發射,對嚇阻解放軍具有相當大的作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媒體報導,印度空軍試射布拉莫斯飛彈的準備工作已接近尾聲,Su-30MKI是印度空軍目前最先進戰機,巡航距離為3200公里,搭配射程接近300公里、可3倍超音速飛行、可攜帶核子彈頭的布拉莫斯飛彈,將使印度空軍能夠深入敵方領土,直接攻擊中國大陸與巴基斯坦心臟地帶。

布拉莫斯超音速巡弋飛彈由俄羅斯與印度合作研發,原型為P-800超音速反艦飛彈(北約代號SS-N-26)。布拉莫斯飛彈能夠攜帶核彈頭,能夠從陸基發射台、水面軍艦、潛艦。印度陸軍於2005年開始配備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飛彈,並開始運交空軍使用。

在交付軍方後,印度開發研發第二代布拉莫斯飛彈,讓Su-30戰機一次能攜帶3枚飛彈執行打擊任務。印度內閣在2012年批准改裝42架Su-30MKI戰機,裝配216枚布拉莫斯飛彈。

布拉莫斯也是全球少數的超音速反艦飛彈,能夠攻擊水面敵艦。目前已服役的超音速反艦飛彈還包括俄羅斯Kh-31反艦飛彈、大陸仿製Kh-31的「鷹擊91」(YJ-91)反艦飛彈,以及我國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日本研發中的ASM-3超音速反艦飛彈則預計2018年服役。

印度、日本與我國不約而同研發超音速反艦飛彈,主要因應中國大陸建構中的航艦戰力而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