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江雅綺/MOD與凱擘競寫電視產業新規則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放棄凱擘頻道代理業務,改寫市場規則。(資料照/記者顏真真攝 )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放棄凱擘頻道代理業務,改寫市場規則。(資料照/記者顏真真攝 )

文/江雅綺

國內最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兼最大頻道代理商的凱擘公司,16日大動作宣布2018年將放棄頻道代理業務,對相關的頻道及系統業者、都產生不小的震撼。凱擘此舉,說明它將帶頭改寫電視市場規則的決心。筆者認為,此事並非單一事件,它只是再度說明了整個電視產業的市場規則,在內外壓力之下,已不得不改變。而此波引領變革潮流的,正是中華電信的MOD與凱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頻道如何公平上下架、如何決定授權金?多年來一直是困擾電視產業及主管機關的議題。過往許多媒體結合案,NCC常常在行政處分中附加「不得為差別待遇」、「確保頻道公平上下架」的條件,也可見此困擾產業的問題,從來沒有消失、迫使主管機關必須再三強調宣示。尤其是倚賴寬頻優勢的MOD和深入家戶的有線電視業者,雙方雖然使用不同的系統平台、對用戶而言則都是播放內容的「電視」。因此,所謂「一旦從MOD上架、就得從有線電視下架」,多年來都是業界耳熟能詳的潛規則。

究竟如何建立公開公平的機制,解決頻道上下架與授權的問題?先來刷新一下大家的記憶,今年7月,MOD破天荒提出上架頻道應基於訂戶收視率以決定授權分潤金的制度,引起部分頻道不滿、揚言退出MOD,更招致MOD用戶抱怨,最後還勞動NCC開罰。要了解MOD想透過收視率決定頻道利潤分配的舉動,是如何石破天驚,就必須了解過往多年,MOD的頻道授權從來都是漫天喊價、就地還錢。MOD同時受限於黨政軍條款,對頻道如何組合完全處於被動,只能任憑有力量的頻道商給什麼,就播什麼。消費者就算不埋單,MOD也只能徒呼負負。等同把消費者丟給頻道商宰割,但經營虧損則由MOD負擔。

透過數位技術,MOD可以追蹤記錄每台機上盒的收視情況,依據普查收視率決定頻道分配的利潤,MOD是企圖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頻道授權制度。雖然出師不利,但風波過後,MOD也重整旗鼓,改採軟性喊話,提供頻道商收視率數字、做為頻道分潤的「參考依據」,以不強制、軟性鼓勵的方式,期待透過消費者的眼球選擇,達到擇優汰劣的效果。

在凱擘退出頻道代理的新聞稿中,許多人注意到了凱擘即將放棄市價約二十億元的業務,但筆者更關注的是,新聞稿中第一點就提到了「本公司(凱擘)已積極和產官學界研擬一套頻道公平上下架機制。此套機制之核心宗旨為一併考量收視率及收視質兩項指標…」,第二點又提到了「…讓版權收益適度且公平地回饋予致力於製播優質內容之頻道」。以上兩點,已暗示了凱擘未來將有收視率和收視質的標準、來決定頻道上下架和授權利潤分配。而目前已完全數位化的有線電視系統,自然也可以透過如中華電信MOD的普查方式,得知頻道的「收視情況」,如此發展,正呼應著MOD最先提出的收視率分潤制度。

不過,和MOD不同的是,凱擘並沒有受到黨政軍條款的限制,凱擘的改變,對市場的衝擊,將大於被綁手綁腳的MOD。此外,在新聞稿第三點,凱擘又提到了「頻道商為拓增財源以利投入優質節目品質之製作,可考量各類收視平台之上架露出」。雖然身為國內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但凱擘算是非常積極認真在布局OTT平台的,憑藉自家橫跨電視、OTT及行動端的優勢,凱擘的聲明,無異也暗示了未來將拓展跨平台的授權機制。

筆者多年來一直呼籲系統兼頻道代理屬於壟斷、主管機關應訂定反媒體壟斷法加以管制,讓消費者能有選擇頻道內容的權力、以達到擇優汰劣的市場效果。沒想到,此次產業走於政府之前。這次,MOD和凱擘,先後展現了在數位世代改寫產業規則的決心,筆者做為內容消費者,除了要為這樣的發展按一個讚,也期待未來泛電視產業的頻道上下架與授權機制,確實能夠愈來愈透明、公平。

●作者:江雅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