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00年... 美國10大市值最高公司「超進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哪間公司市值規模將在距離現在 100 年之後成為美國第一?雖然絕大部份的人屆時或許已經不存在,但試以成本計算網站 HowMuch.Net 所製圖表觀察,答案或許不會是蘋果公司 (Apple Inc.)(AAPL-US)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HowMuch.Net 依據《富比世》數據,找出上個世紀的美國企業巨頭。以下圖表當中的圓形圖像規模,對應公司經今年通膨調整市值,並以顏色區分各產業。

美國 100 年來 10 大企業 來原:HowMuch.Net
美國過去 100 年的 10 大企業名單。來源:HowMuch.Net
HowMuch.Net 網站主管 Raul Amoros 指出,每一年的前 10 大公司皆有所不同,美國鋼鐵 (U.S. Steel)(X-US) 主宰 1917 年,而到了 1967 年霸主換成 IBM (IBM-US) 。

2017 年第一名寶座毫無意外由 iPhone 製造商蘋果摘下,該公司近來成為首間市值跨越 9000 億美元的上市公司,締造新紀錄,而且似乎正朝 1 兆美元或甚至是 2 兆美元前進。

從圖表還能觀察到,今日的科技巨頭規模相當「宏偉」市值規模前所未見。舉例來說, IBM 1967 年時市值,經通膨調整達 2586 億美元,距離蘋果今日「棲息」在 9000 億美元的高處,有段非常遙遠的距離。

Raul Amoros 指出,「1 個世紀以前的大型鋼鐵巨頭,與今日的科技公司規模相比根本相形見絀。意味著網路科技發展已將金融權力集中到少數公司手中,這是前所未見。這也是為什麼科技公司,必須擔心監管機構增加介入他們的壟斷行為的眾多原因之一。」

不過,若這圖表當中唯一的不變就是「改變」的話,或許就如 Raul Amoros 所言,「可以確定 2067 年前 10 大公司將與今日非常不同,這樣一來也可想像名單到 2117 年時會是什麼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