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中央執政與地方民意距離 賴清德下鄉座談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表示,他發簡訊給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質疑委員會審查時有哪一項程序違法?(圖/記者陳宗傑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表示,他發簡訊給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質疑委員會審查時有哪一項程序違法?(圖/記者陳宗傑攝)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為拉近中央執政與地方民意距離,上任後展開全台視察,今(17)日下午來到屏東縣,主持「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包括內政部長葉俊榮等多位部長及林萬億等7位政務委員陪同,可見行政院對此行之重視。賴清德表示,從屏東縣開始到東部再從南部北上,每周他都會率領行政團隊到各縣市加強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一方面聽取地方的心聲,基層碰到什麼困難,各部會可以提供解決;另外也讓地方政府知道中央的重大政策彼此合作無間,讓國家持續進步,地方的建設可以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下鄉著重在「前瞻基礎建設」「長照2.0計畫」兩重大政策。(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1.17)

賴清德強調,這次下鄉著重在兩個重大政策,希望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同推動,一個是「前瞻基礎建設」,前瞻基礎建設除了是打造下一階段基礎建設的需求,也是一個擴大公共支出的手段,對經濟發展有很大的幫助。至於台灣已經是一個老人化的國家,政府對於65歲以上、失能或失智長輩的照顧,刻不容緩,蔡英文總統也提出「長照2.0計畫」,這部分也希望能夠尋求地方的合作,共同推動與落實,對這些長輩的照顧提供更好的安排。

▲潘孟安縣長向中央提出屏東是農業大縣及偏鄉醫療交通的需求,盼獲支持。(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1.17)

屏東縣長潘孟安則提出高鐵南延、恆春機場活化、農業勞動者職災保險、爭取軍公教加薪補助財政欠佳之鄉鎮市公所等議題。潘縣長指出,賴院長過去在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南高屏澎縣市區域治理平台已運作多時,透過跨域整合、資源共享進而解決問題,今年8月南高屏澎四縣市還一同前往日本聯合行銷南台灣觀光,相信賴院長能了解也支持屏東的需求。

▲行政院長賴清德首站自屏東出發,率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發言人徐國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20位部會首長及政務委員與地方面對面。(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11.17)

潘縣長最後強調,過去行政院長或總統來屏東巡視,都只是來勘災,期待透過水環境的河川整治,院長下次再南下時已不是勘災,而是視察建設成果。

明(18)日上午,行政團隊將前往信和社區參訪屏東縣推動C級巷弄站延緩老化凍齡計畫示範點,隨後視察大鵬灣建設計畫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