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蘭國小經典書包開賣 所得部份回饋學校

▲都蘭國小經典款書包,在經過搖滾媽媽重新詮釋後,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色調與風格。(圖/翻攝自搖滾媽媽粉絲團,2017.11.17)
▲都蘭國小經典款書包,在經過搖滾媽媽重新詮釋後,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色調與風格。(圖/翻攝自搖滾媽媽粉絲團,2017.11.17)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

一看到「都蘭國小」,腦海中一定浮現知名度超高及熱賣的都蘭國小書包,由都蘭部落搖滾媽媽的部落婦女們,一針一線純手工縫製而成,現在推出經典款式,未來將所得的百分之60回饋給都蘭國小,籌備教育及各項活動經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都蘭國小書包,創下全省熱賣的榮景,不少商人紛紛趕上這股熱潮,大賺一筆,但在當地卻沒有因都蘭國小的名氣而受惠,許多規畫都因多年來經費不足而作罷,新上任的都蘭國小吳校長開始與家長討論「都蘭國小的未來」。

▲都蘭部落學童背著經典款書包,唱著原住民傳統歌曲,天真無邪的模樣,相當可愛。(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1.17)

搖滾媽媽發起人張景如說著,這一年來,都蘭國小陸續推出衝浪、天文觀星及阿美族野菜文化等教學活動,都受到肯定,但經費捉襟見肘是最困擾的問題,而做這些事情,需要長期的經費來支持才能運作,所以「乾脆就自己來做吧」。

▲搖滾媽媽發起人張景如,將部落婦女聚集,再一同發想各種商品,為部落增加工作機會。(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1.17)

蘊釀了半年,校方與部落婦女討論後,決定委託搖滾媽媽來負責,將都蘭國小書包再重新詮釋,設計新的主視覺,把阿美族的精神放在其中,藝術家哈拿‧葛琉謙虛的表示,中途才加入搖滾媽媽的行列,這次只是穿針引線的角色,設計的重點將原住民的八角花重新詮釋,黑色代表祖靈的眼睛、紅色代表部落媽媽的愛、黃色代表阿美族特性,再往外延伸。



▲書包側邊的圖案,全都由搖滾媽媽們以純手工完成,甚至都縫到手指破皮,過程相當辛苦。(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1.17)

哈拿‧葛琉強調,經典款都蘭國小書包只有只有500個,每個書包上都有編號及搖滾媽媽每一位創作者的英文縮寫,把都蘭手繡的工藝傳承出去,也希望喚起商人懂得回饋部落的心境。張景如接著說,經典款的書包色調與材質比以往更有質感,每個書包側邊的圖案都是由部落媽媽一針一線縫製成而成,1天最多只能繡3片,有時候為了趕工,媽媽們還挑燈夜戰,戴起頭燈趕工,真的很辛苦。

▲部落媽媽為了趕工挑燈夜戰,要在期限內將作品完成。(圖/翻攝自搖滾媽媽粉絲團,2017.11.17)

都蘭書包名氣火紅,但卻沒有一塊錢回饋到都蘭國小,這次藉由搖滾媽媽自發性的舉動,希望能夠引發社會更加重視部落學童的關懷與支持,讓都蘭國小的學童更好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