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調薪的3%幅度 在中國地方政府眼中是生產經營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企業調薪通常以 3% 當作標準,不過在中國 3% 調薪標準,是中國工資指導線 (調薪標準) 的下限,綜合中國經濟週刊、中國經濟網的報導,目前中國 31 省,已經有 21 省公布企業工資指導線,基準線全數為 7% 以上,而海南省目前為基準線最高的省分為 9.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新網報導,中國人社部於 11 月 1 日公布 2017 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進展狀況, 中國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截至 10 月底,全國共有 17 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 10.4%。全國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上海的 2300 人民幣,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北京的 22 元人民幣。

到底什麼是工資指導線?綜合成都日報、 中國經濟週刊 報導,企業工資指導線由基準線、上線 (又稱預警線) 和下線構成。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表示, 工資增長基準線是指企業工資的平均增長幅度,適用於生產正常發展、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工資增長上線可稱為預警線,適用於經濟效益增長較快的企業;工資增長下線則適用於經濟效益下降或虧損的企業。



報導指出,工資指導線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企業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以成都市為例,四川日報報導,對於生產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可以參照基準線(7%)確定工資增長水平;對於經濟效益未提高,但生產經營基本正常的企業,可以參照下線(3%)確定工資增長水平。

不過,生產經營困難、持續虧損的企業,可以低於下線(3%)確定工資增長水平,也可暫不增加工資,但企業支付給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數據來源:中國各省市人社廳,製表人:中國經濟網楊淼。(圖取材自中國經濟網)
數據來源:中國各省市人社廳,製表人:中國經濟網楊淼。(圖取材自中國經濟網)
蘇海南說明,中國工資指導線不一定每年都發布,也沒有相關的法律規定必須每年都得發布,本來就是帶有彈性的工資指導意見,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企業如果要調薪,就可依照其工資指導線的參考依據,讓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平提供參考依據,評估其調薪的幅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