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戲劇團25周年慶 兩國寶大師相挺

▲國寶級大師黃春明\\(右\\)與莊進才。(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17)
▲國寶級大師黃春明\\(右\\)與莊進才。(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1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全國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成立至今已經滿25年,為慶祝25周年團慶,19日將舉行一系列活動,包括邀請資深創團團員回來聯演該團頗富盛名的戲碼《杜子春》,也邀請漢陽北管劇團演出北管戲《走三關》,同時也有扶植團隊的成果展演。今(17)日主辦單位特別舉行記者會,兩位國寶級大師,國家文藝獎得主,文學作家黃春明以及薪傳獎得主,漢陽北管劇團創辦人莊進才都出席記者會。黃春明表示,歌仔戲必須跟著時代走,掌握時代脈動,加入新元素才能開拓新視野,吸引更多觀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素有歌仔戲原鄉的稱呼,1992年游錫堃擔任宜蘭縣長時,成立全國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劇團成立至今演過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歌仔戲戲碼,包括早期的《錯配姻緣》、《吉人天相》、《杜子春》、《愛吃糖的皇帝》等,其中《杜子春》及《愛吃糖的皇帝》是由文學大師黃春明編導。

宜蘭縣文化局為慶祝25周年團慶,特別於19日下午3時30分在宜蘭演藝廳再度演出《杜子春》。黃春明表示,這是一齣批判「富二代」的戲。主辦單位為重現當年經典戲碼,特別邀請資深創團團員吳安琪與簡育琳兩位歌仔戲名角,十五年後再度同台演出《杜子春》。

有過輝煌歷史的「蘭陽戲劇團」,近年來經費限縮,演出成績不若當年,劇團發展也面臨瓶頸。對此,黃春明表示,要演出好的歌仔戲,劇本是靈魂,很重要,除此之外,歌仔戲必須跟著時代走,掌握時代脈動,加入新元素才能開拓新視野,吸引更多觀眾。黃春明說,現在大學裡面有戲劇系、音樂系、舞蹈系,這些都為專業人才提供很好的條件,只要善用這些條件,就能製作出好的歌仔戲。

蘭陽戲劇團執行總監,也是資深歌仔戲導演蔣建元表示,團慶邀請漢陽北管劇團演出北管戲《走三關》,具有傳承與傳襲的意義,因為北管歷史悠久,也是劇團要傳承的重要項目。而《杜子春》則是以歌仔戲為主軸,加入其他多元的表演方式,例如人偶、兩個人飾演一個角色等,都是創新的做法,有「文創」的意涵。

主辦單位表示,19日團慶當天上午有扶植團隊的精彩折子戲展演,下午則安排北管戲《走三關》及歌仔戲《杜子春》的演出,由於觀眾熱烈回響,票券已經全數售完。

▲《走三關》與《杜子春》部分演出人員與兩位國寶級大師黃春明(左四)與莊進才(左五)及劇團總監蔣建元(左一)合影。(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17)

▲「蘭陽戲劇團」兩位創團資深演員吳安琪與簡育琳演出《杜子春》。(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