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將修正 人力銀行建議增加這3天國定假日

▲104 人資學院副總經理花梓馨指出,逾 6 成企業支持修正一例一休,又以一般服務業呼聲最高。(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9.26)
▲104 人資學院副總經理花梓馨指出,逾 6 成企業支持修正一例一休,又以一般服務業呼聲最高。(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9.26)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一例一休修法成定局。人力銀行調查,高達 63% 企業支持修法,又以「休息日工資」、「 7 休 1 」及「特休」 3 大爭議呼聲最高。人力銀行建議,未來修法應對加班工時計算提供更高彈性,採行類似「工時銀行」制度,並增加 3 天國定假日,分別是青年節、教師節以及聖誕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例一休上路滿 9 個月,在新閣揆賴清德拍板下,勞基法確定修正。根據 104 人力銀行調查,高達 6 成 3 企業支持修法,僅不到 1 成企業反對,又以一般服務業及傳統製造業對修法的呼聲最高。

調查顯示,一例一休實施至今, 6 成企業已確定勞動成本增加,較今年 2 月調查時大增 36 個百分點,勞動成本平均增加 11.7% ,也較年初調查時略增 0.7 個百分點。同時, 6 成企業表示,一例一休將使今年獲利減少,平均減少 13.4% ,獲利衰減幅度也較今年 2 月調查時多出 2 個百分點。

至於最迫切需要修法的條文,近半數企業投給「休息日工資增加,且工時納入加班計算」,第二是「每 7 日至少 1 日例假、 1 日休息日」,第 3 是「增加特休,且年度未休完發給工資」。

▲時值一例一休修法檢討期, 104 人力銀行提出 5 大建議方向,呼籲新增 3 天國定假日。(圖/ 104 人力銀行提供)

104 人力銀行則建議,全年國定假日由 12 天增加至 15 天,恢復原本的 3 / 29 青年節、 9 / 28 教師節以及 12 / 25 聖誕節。同時,因應企業淡旺季勞力需求不同,增訂 3 個月合計加班時數最高 138 小時,單月加班時數不得超過 60 小時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