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擁百年古蹟 最老的現役水力電廠是他

▲台電首度舉辦古蹟特展,要用電串聯生活與歷史軌跡。(圖/台電提供)
▲台電首度舉辦古蹟特展,要用電串聯生活與歷史軌跡。(圖/台電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台灣電業發展超過1世紀,讓台電公司意外成為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單位。其中,粗坑電廠堪稱為活歷史,除了是超過百歲的人瑞級電廠,並被政府認證為歷史建築,更難得的是,至今粗坑依舊每天發電,是現役最老的水力電廠。為了用電串聯現代生活與歷史軌跡,台電開啟「古蹟修復計畫」,並首度舉辦「築蹟特展」古蹟建築展,展現電力古蹟之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電業發展已有約 130 年,見證社會民生變遷。在歷史、土地、建物產權移轉等因素作用下,台電因緣際會保存許多電力與鹽礦業等歷史古蹟建築,包括太子賓館、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金瓜石神社、林內濁水發電所等古蹟,以及青田街8巷 10 號日治時期宿舍、粗坑發電廠、烏來發電廠等歷史建築。

這次「築蹟特展」將展出至明年1月 18 日,台電特別匯集 13 個古蹟和歷史建築,展出近百件珍貴歷史文物。其中,粗坑電廠於日治時期由台灣總督府電氣作業所興建, 1909 年完工,建築構造及內部機具仍保存完整日治時期初建風貌,至今仍每天發電,是現役最老的水力電廠。

▲粗坑電廠建築為巴洛克式紅磚造,尚留有當年的台灣總督府標誌,造型典雅,使用迄今已逾百年,是現役最老的水力電廠。(圖/台電提供)

為妥善保存珍貴歷史文物,台電今( 2017 )年成立文獻史料專責單位,並首度招考文化資產專業人才,已清查超過上千份歷史建物與文資。

▲此為1946年3月21日接管竹仔門電廠的公文,當時台電尚未成立,由台灣省電力接管委員會負責,也在台電築蹟特展現場展出。(圖/台電提供)

除舉辦古蹟建築展,台電也結合這些歷史建築,推出古蹟月曆和紙膠帶等文創產品,並開啟竹仔門電廠、太子賓館與金瓜石神社3處的「古蹟修復計畫」,由修復台南林百貨、台北賓館和北門的知名建築師徐裕健負責,將分別投入上千萬經費,為文化保存盡心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