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經濟夯 全家改開「超市」 600家巷口大冰箱登場

▲全家便利商店今(16)日發表全新店型,推出「超市」型門市,瞄準「剪刀經濟」重新定義超商新價值,目前全台已有600店,預估2018年可破1000店,創造營收份額2%。(圖/記者彭夢竺攝,2017.8.16)
▲全家便利商店今(16)日發表全新店型,推出「超市」型門市,瞄準「剪刀經濟」重新定義超商新價值,目前全台已有600店,預估2018年可破1000店,創造營收份額2%。(圖/記者彭夢竺攝,2017.8.16)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看好台灣現在1到3人的小家庭結構占比高,偶爾下廚、低頻自煮逐漸成為趨勢,全家便利商店今(16)日發表全新店型,推出「超市」型門市,提供包含蔬菜、水果、冷凍生鮮食品、加工食品與日用調味料等近350個品項,強調半成品食材、拆開就能吃的覆熱方式,瞄準收起菜刀拿出剪刀,簡單煮微料理就上桌的「剪刀經濟」,重新定義超商新價值。全家表示,目前全台已有600店,預估2018年可破1000店,創造營收份額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國內家庭戶數逐年增加,同時家戶人口數逐年降低,2011年平均每戶2.88人,到2016年僅剩2.75人,3人以下的小家庭,較10年前成長30%,占總戶數7成;不只家庭人口數減少,東方線上調查也發現,近4年來每周煮菜1到4次、低頻率輕度開伙的家庭比率增加近3成。

不過,現代人工作忙碌,想要開伙卻又無法花太多時間處理食材、料理三餐,帶動台灣冷凍調理食品2016年產值達237億元,年成長8%。全家商品本部本部長黃君毅指出,拿出剪刀收起菜刀,拆開包裝簡易烹調,逐漸成為民眾烹飪的潮流,因此他們看準「剪刀經濟」,在全新的超市新店型中,貼心推出一系列可以簡易DIY的微料理,簡單煮微料理就上桌,3菜1湯,20分鐘就可以搞定。

▲全家發表全新店型,推出「超市」型門市。(圖/記者彭夢竺攝,2017.8.16)

台灣超商密度居世界之冠,呈現飽和競爭的態勢。黃君毅表示,全家以「巷口的大冰箱」、「小規格一次食用」,以及「簡單用剪刀料理」等策略,把便利商店變超市,打造離家最近、密度最高、消費者走出巷口就能買,引進包含台糖有機蔬菜、台糖安心豚、義美食品、天和鮮物冷凍生鮮等安心品牌,提供包含家庭常備當令蔬菜、原果、冷凍生鮮食品、加工食品與日用調味料等,總計近350個品項,在保有便利商店特性下,用超市機能做為加值。

全家表示,超市型自今年Q2開始測試,第一階段已累計600間店,該店型是自2010年以來新型態店店鋪革命後,新一波回應社會趨勢、以超市功能加值便利店的新店型計畫,目前測試下來平均客單價由85元提升到105元,併買件數也有變多,熱賣品項以水果、蔬菜與冷凍食品為主,未來商品結構與品項還會再精進,預期2018年店數可破1000店,創造營收份額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