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網紅界的蔡康永小S:林進(上)

▲林進發行單曲〈我的菜〉。(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19)
▲林進發行單曲〈我的菜〉。(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19)

記者徐郁雯/台北報導

林進不同於螢幕前的人來瘋,一進工作室,他有條有理地放好包包,禮貌打完一輪招呼後,悄悄地湊到貓咪「太平台」旁邊,寵溺摸著牠的頭。不一會兒,他眼角瞄到攝影姊姊拿著器材,林進瞬間擺好專業姿勢,還貼心詢問:「眼鏡會不會反光?」便二話不說拿下,從這些小細節能窺見,他的成功並非偶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次推出單曲〈我的菜〉,不僅歌詞俗夠有力,連MV也充滿濃濃鄉土味,林進對於各種設定都顯得十分坦然,他笑說:「畢竟我們是Local起來的,我也很喜歡復古的劇情。」問及會不會因為成為歌手,就想脫離「網紅」這個名詞,他毫不猶豫地說:「應該說我們的稱號,是觀眾給我們的,所以還是做好自己本分。」

▲林進發行單曲〈我的菜〉。(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19)

不同小A辣的大喇喇,林進從頭到尾都坐得直挺挺,當小A辣回答問題時,他總靜靜地看著,並適時幫小A辣補充說明,像是天生拍檔般契合。不禁讓人好奇認識3年多以來,兩人在生活、工作,都不曾有激烈摩擦?與小A辣互看一眼後,「我們就像網紅界的蔡康永跟小S,我是比較收的那個,當小A辣太放的時候,我會拉住她。」像是找到一個完美註解,林進眼神發亮的說著。

在短時間內迅速竄紅,林進坦言對於網友的評論依舊在意,談及近日韓國行,因一張照片又使他成為討論熱題,「大家只會看一張照片或是限時動態截圖,但他們並不知道我不是持續的在做那件事。」因為言行備受關注,即便林進想多分享有趣的事物,仍會被輿論影響,「我有很多貼文都只設定摯友能觀看,有些我沒PO出來,不然我會不知道怎麼解釋,反正他們(網友)都覺得是藉口。」

林進了解在擁有知名度後,不能再像過去那樣,毫無障礙地在這世界遊走,「社會責任」是他為這份工作所必須承擔的一環。聽完小A辣樂觀分享後,林進有感而發說:「我聽過一句話,做自己可以很紅,但紅了不能做自己。」短短一句話,林進道出在紅與不紅的掙扎,他清楚明白人生不是非黑即白,生活亦是。

▲林進發行單曲〈我的菜〉。(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19)

▲林進、小A辣發行單曲〈我的菜〉。(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19)

林進想起最近一次模仿「阿翰PO影片」,沒想到卻遭網友砲轟「不好笑」,林進看到其中一名網友留言本來想罵他,便用本尊回覆:「你想罵我什麼?」而後點進該網友臉書,竟發文指責林進:「那麼多人罵,卻只回覆我,是想跟我戰?」林進嘆了一口氣,幽幽地說:「我只是想改進。」

憶起當初在網紅界闖出名號,林進僅靠著自己接case,不懂行情價的他曾連續一個月狂接20個,遭同業眼紅狠批:「打壞行情。」想起這段往事,林進還傻笑起來:「難怪我那時候那麼累,那時候我十個業配可能才是別人一個的價錢。」林進透露當時靠著業配賺了一點錢,他沒有想幫自己買什麼奢侈品,他看著天花板再度傻笑,那時只想著:「我可以拿錢回家了。」任誰都看得出來,林進其實從未改變,雖然擁有的不多,但卻已經是他的全世界。

林進靠著〈我的菜〉升級歌手,說起媽媽到簽唱會現場忍不住爆哭,林進透露其實是在簽唱會之前,有播出他跟小A辣的記錄片,「我哭一部分是因為媽媽來,另一部分是影片裡有講爸爸過去的事,我其實沒有希望家裡的人看到」,但看到媽媽現身,林進心想:「媽媽應該看到了。」眼淚除了感動,更多的是對於家人的不捨。

▲林進、小A辣發行單曲〈我的菜〉。(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19)

爸爸之於林進像是一塊禁地,看似無法踏入,進入後卻發覺那塊禁地異常柔軟。林進想起過年除夕,全家人都快快樂樂圍著桌子吃團圓飯,但隨著酒意上來,爸爸總與手足打在一塊,大家好似習以為常,也沒人會去勸架,一群小孩就坐在椅子上往外看,「你看,他們又打起來了」,林進說起來口氣稀鬆平常,但眼底盡是複雜。

「我爸那時候沒什麼錢,別人在賭博他會幫忙把風,賺點小費,然後他會拿回來給我,可是他也沒什麼錢」。談起爸爸,林進氛圍頓時變了,說是氣也不是,說是恨也言過其實,「我一直很遺憾,沒辦法送我爸爸一份好的父親節禮物」,像是陷入爸爸還在的那個三合院,林進看著地上,用他輕柔的嗓音說著。

問及這幾年,有沒有夢過爸爸?林進先是說,小時候很喜歡看車子開過窟窿,所濺起來的水花,「我爸在夢裡有弄給我看」,過去甚少感受到的父愛,似乎在夢境一下子全被灌得飽滿,「他叫我要乖,我點點頭」,這個承諾像是跟爸爸以及過去的自己和解,隨著時間過去,家人是沒有跨不過去的鴻溝。

▲林進發行單曲〈我的菜〉。(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19)

演藝圈五光十色如泡沫,稍縱即逝,林進不諱言每一天都在怕過氣,所以他每天都在用盡全力燃燒生命,他不怕一直PO搞笑影片會靈感枯竭,「枯竭就枯竭囉」,他的率性帶著一份誠懇面對生活的態度。問及如果不紅了怎麼辦?他與小A辣有志一同地表示要開店,「就開吃的吧,人每天都需要吃東西」,用最實際的想法去兌換生活,讓人不禁莞爾一笑。

林進的竄紅不是一時,每一步的成就都是靠著他的誠懇所累積,即便他未來會跨足戲劇、電影,世界變得更多彩繽紛,他仍會是那個,聽到幾句誇獎仍舊露出小女孩的欣喜、賺到了錢就急著拿回家,以及默默實現賺了錢買一輛車,考到駕照準備載著家人去兜風,還是那個天真又浪漫的林進。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