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人醫會「守護健康、守護愛」 19日前往貢寮義診

▲邱鴻基醫師投入慈濟人醫會二十餘年,認為「對的事,做就對了」。(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邱鴻基醫師投入慈濟人醫會二十餘年,認為「對的事,做就對了」。(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11月19日陰雨綿綿的貢寮,一群北區慈濟人醫會醫護人員及志工,利用星期假日,深入偏鄉守護偏遠地區鄉親的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群富有愛心的國際慈濟人醫會(TIMA)醫療專業人員,用守護健康、守護愛的使命,一路陪伴偏鄉民眾20多年的投入,已成為偏鄉老弱民眾的健康守護菩薩!國際慈濟人醫會(TIMA)是由一群富有愛心的醫療專業人員及志工所組成,無論偏鄉、離島、海外賑災、慈濟大型活動等,都可以看到慈濟人醫會義診的足跡。

身為北區慈濟人醫會一員的邱鴻基醫師,自慈濟成立國際慈濟人醫會(TIMA)後,義診的足跡遍佈北部、東部、離島等,更曾前往海外義診。而邱鴻基醫師負責的定期義診,包含基隆、貢寮、雙溪、瑞芳一帶,每個月都有1至2次的義診服務,而11月19日亦是他例行的貢寮義診。

數餘年來投入慈濟人醫會的邱鴻基醫師,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幾次義診經驗,一次是一位年約70歲的老爺爺,前往義診的當天,竟然是老爺爺首次看牙,過去就只能任其牙齒掉落。還有一次,當邱鴻基醫師為一位女孩治療後,女孩竟然抱著慈濟志工大哭,原來這個女孩走了好幾個小時才抵達義診現場,當邱醫師為女孩解除牙痛後,女孩感動落淚。

邱鴻基醫師表示,慈濟人醫會義診時,都希望能在最短時間為對方做最多服務,對慈濟人醫會的牙醫師而言,常常進行根管治療後,立即要為對方牙齒膺復,每一顆牙齒能救就救,儘管再累,還是抱持著「對的事,做就對了」的心情堅持下去。

慈濟人醫會的黃勉倉醫師,因為小時候家境不好,能體會貧困家庭的苦,一直希望能利用所學服務人群。10多年前受慈濟人醫會邀約義診,加上太太的鼓勵,便持續投入,他的小孩不僅跟著參加義診服務,也有2位克紹箕裘跟隨他行醫之路。黃勉倉醫師選擇骨外科,最大的成就感即能立刻為病人處理,使其身體功能恢復。行醫數十年的黃勉倉醫師表示,許多傷口若能立即處理,原本2、3天就能下床走動。若因為貧窮或害怕而延誤就醫,後果則不堪設想。

黃勉倉醫師參加十餘年慈濟人醫會義診,看過無數因沒錢就醫、不敢就醫的病人,任其傷口腐爛長蛆,身為一個骨科醫師,能救就救,遇到需要截肢則是他最痛苦的決定。但想到有更多慈濟照顧戶因為他的手術,而讓生活能自理,甚至可以找工作,黃勉倉醫師心裡滿是安慰。當被讚嘆付出無所求時,邱鴻基醫師與黃勉倉醫師不約而同表示,最要感謝慈濟志工在義診前後的付出,往診前不僅要先場勘路線、通報照顧戶義診時間,往診後還要協助把醫師開的藥送回去。

慈濟基金會表示,45年前,慈濟在花蓮仁愛街成立義診所,成為慈濟義診的濫觴, 20餘年前「國際慈濟人醫會(TIMA)」正式成立,秉持「有苦難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走進去」的理念,為當區弱勢族群服務,把溫暖送進有苦的家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