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用肺發電」!蔡英文超越習近平‧‧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

文/黃創夏

曾經有一個笑話,是用來譏諷中國北京的霧霾嚴重,害人性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話說唐三藏師徒歷經艱辛往西天而行,突然遠遠看到前方雲霧繚繞,隱隱約約有一座大城池,豬八戒立刻大叫:「師父快看,西天就在前面了。」

唐三藏抬頭看了看說:「徒兒別急,這裡離西天還早得很。」

豬八戒不信,拉著沙悟淨奔向前方山丘,兩人大叫「隱隱約約有許多宮殿樓閣,真的是西天!」

三藏還是搖頭說絕對不是西天,孫悟空駕起觔斗雲跳到半空,睜開火眼金睛穿透雲霧,大叫:「都是雕梁畫棟、一定就是西天啦!」帶著兩個師弟直往前衝‧‧‧

這時,唐三藏嘆了一口氣:「徒兒啊,這裡是北京,你們要是進到北京城,很快真的就要『上西天』了,PM2.5比任何妖魔鬼怪都厲害啊!」

不要笑北京,這幾天,要是唐三藏師徒來到台灣,同樣會誤認「台灣就是西天」!

11月8日,才清晨7點不到,網路上一張照片震驚台灣,那是一張雲霧繚繞的畫面,高雄地標85大樓模糊不清;不只是高雄,台中、嘉義、大園、觀音、竹苗、金門還有雲嘉南和高屏,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都發出「紅色」警報,空氣品質指標﹝AQI﹞,細懸浮微粒﹝PM2.5﹞達到155到160,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這並不是一時的現象,也不是「阿共ㄟ陰謀」不是從大陸飄來的境外汙染,環保單位和氣象單位指出,這些霧霾主要都是台灣「本土」生產,這幾天除了大台北有從大陸吹來的東北季風外,全台灣氣流穩定,沒有外來汙染也沒有風吹走本土汙染,所以,這些「made in Taiwan」的空氣殺手就全部現形了‧‧‧

誰是禍首?才不到清晨7點,各家各戶還沒有煮飯燒菜、路上車輛稀少、絕大多數中小企業工廠尚未開工、而且台灣中南部是農業大縣,也沒有太多的工廠,顯然不是禍首。

事實上,蔡英文政府上上下下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禍首就是持續攀高的火力發電廠所製造的汙染排放。因為台中環保局還有各地環保局立刻通知台電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以及南台灣的興達火力發電廠,依據「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治辦法」,要求燃煤火力電廠降載1340百萬瓦的發電。

說穿了,就是環保單位和政府心知肚明,讓全台灣雲霧繚繞的原因就是不斷攀高發電量的火力發電廠。

霧霾,所造成的危害不只是視茫茫,什麼都看不到,最可怕的是他是肺部殺手,台大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研究顯示,一年就已有超過6000人死亡原因因曝露在PM2.5,而中南部縣市佔了六成。

環保署的資料也顯示,持續統計,台灣越往南走,PM2.5的濃度就超過國家安全標準越多,而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也引發一個關聯性的討論,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台北83.36歲、台中80.11歲,到高雄78.9歲,由南到北一路走低。雖然影響壽命長短的因素很複雜,但是PM2.5一定會造成更惡化。

是誰這麼可惡,讓這些火力發電廠變成無形殺手?

今年3月28日,為了給企業界擔心限電有個交代,還要撐住選舉口號「不缺電」的天方夜譚,總統蔡英文特別去視察正在更新與擴建的林口火力發電廠,命令台電「盡全力讓現階段火力電廠的擴充和更新計劃,都能夠如期如質,甚至提前完成。」

蔡英文還化身成為科技趨勢預言大師,扯出可能連愛因斯坦和霍金都都無法理解的科學創見或是外星人科技,蔡英文說:「燃煤發電是一種會影響空氣品質的發電模式,但是科技可以幫助解決問題。」

總統一聲令下,台電全力以赴,啟動一座座又一座「超超臨界」火力發電機組,大林火力、大潭火力、台中火力、興達火力‧‧‧超限運轉,甚至連麥寮六輕的燃煤火力發電廠也都被要求全力配合,導致麥寮六輕燃煤火力發電廠的年度燃煤額度,竟然「提前用完」,在10月28日就把一整年的煤都給燒光了!

這才是最諷刺的事,這幾天,大台北地區因為有中國大陸吹來的季風,反而藍天一片,中南部地區因為氣流停滯,火力全開的燃煤發電本土製造PM2.5,反而把台灣搞得「像西天」!

面對這樣大量創造PM2.5傷害台灣人的肺,還鬼扯說「科技可以幫助解決問題」的蔡英文,無言以對,只能嘆:台灣人用肺發電,蔡英文終於超越了習近平,台灣霧霾超越中國,台灣贏了‧‧‧

而更諷刺的還有,賴清德才要猛推所謂的「太陽能發電」,連違章建築都可以搭上幾片太陽能板「就地合法」,也將被蔡英文造成的「用肺發電」狠打耳光,註定是白忙一場,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請問:滿天PM2.5,全台灣多數地方都被燃煤發電所造成的霧霾壟罩,灰濛濛的天空下,那些太陽能板還能吸收到日光嗎?

●本文作者黃創夏/曾任 《新新聞》總編輯,現為《媒體野武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