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大小聲》從宜蘭縣的農地政策 看執政者的「真心」

▲宜蘭縣的「農地政策」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的話題。(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13)
▲宜蘭縣的「農地政策」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的話題。(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13)

記者李清貴/特稿

陳金德接任宜蘭縣代理縣長後,隨即拋出退還林聰賢任內加重房屋稅的稅金。接著打算研議取消農舍興建「臨路、臨側」的限制,此舉再度引爆宜蘭縣的「農地政策」話題,也成為媒體追蹤報導及民眾茶餘飯後閒聊的題材。其實每位施政者都有想要推動的政策與作為,而通常這些政策與作為背後的目的,才是值得思索與探究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緊鄰大台北都會區,北宜高雪山隧道通車之後,因為地利之便成為都會區民眾度假、旅遊的優先選擇。除了每逢連續假期經常出現的大量車潮之外,一棟棟矗立田間的豪華農舍也隨之應運而生。這些豪華農舍部分並非在地從事耕種的農民所有,而是都會區民眾嚮往田園生活的產物。

宜蘭縣出現大量豪華農舍,是在林聰賢擔任第一任縣長時;林聰賢連任成功之後,隨即對農舍興建採取相較於之前的嚴格管制,因而也引來不少批評。有人就說,「放任農舍興建是林聰賢,嚴格管制農舍,甚至祭出加稅重罰也是林聰賢」。姑且不論林聰賢當時的「昨非今是」是如何思考,但選擇連任成功之後,馬上處理農舍問題,是否當時已經沒有選票考量,所以就可以放手去做?答案只有林聰賢自己最清楚。

林聰賢在2月接任農委會主委,中央指派擔任副縣長的吳澤成接任代理縣長。吳澤成接任後,除了停止林聰賢任內房屋稅的加價措施,同時也拆除3棟完全沒有獲得許可的「非法農舍」。除此之外,對於農舍興建則以104年4月7日做為前後區隔的時間點,新建農舍依據「宜蘭縣新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興建審查辦法」,以及中央於同年9月2日修訂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審查,舊的農舍則朝合理使用進行管理。此一處理方式,某種程度已讓農舍爭議回歸現實面,避免爭議持續延燒。

然而,吳澤成就任不到九個月,11月6日被調任為行政院政務委員,中央指派陳金德接任代理縣長。陳金德就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宣佈退還林聰賢任內加重的房屋稅,並且加計利息退還納稅義務人。依據陳金德的說法,這是「要用對的方法執行對的政策」,也就是林聰賢當時顯現魄力處理農舍問題是對的,吳澤成導正行政程序也是對的,而現在他要以更明確的行政手段來處理這個問題,更是對的。

有些施政作為必須因時、因地而制宜,是不可否認的,但一般民眾似乎也好奇,這個「對」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是執政者的喜好?是多數民意?還是執政者個人的政治前途與選舉考量?常言道「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這一連串的農地政策變化,確實讓不少人看門道也看熱鬧。

然而,政治人物是要被檢驗與被評價的,套句陳金德代理縣長在就職典禮上說的「不要看我一時,要看我一生」,相信民眾也會用這樣的標準來評斷政治人物的言行。執政者是否「真心」為宜蘭縣的整體發展研擬對的政策?是否「真心」想解決民眾遇到的問題?相信時間會給民眾答案,歷史也會給執政者評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