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蔡英文聲望為何第三次死亡交叉

▲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快的作風,穩住施政滿意度。但總統蔡英文的聲望,恐遭慶富獵雷艦案羈絆。(資料照/NOWnews)
▲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快的作風,穩住施政滿意度。但總統蔡英文的聲望,恐遭慶富獵雷艦案羈絆。(資料照/NOWnews)

文/陳敏鳳

又有新民調對外公布,行政院長賴清德維穩,蔡英文總統則又下跌,公布民調的單位表示,這是第三次蔡總統民調死亡交叉。想想這段期間,好像也沒出什麼大事情,蔡總統為何維持不了民調的高檔,回看民調期間,剛好是獵雷鑑事件,總統府有關陳慶男有無入府的爭議,顯然在獵雷鑑案處理上,政院得分,總統府則是失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份民調內容沒有針對當時最熱門的議題獵雷艦案,各方的表現滿意度進行調查。反而是問了一例一休的看法,以及獨有的公投法議題,蔡總統部分,則是有關南太平洋邦交國的外交出訪,派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席APEC大會。

這份民調問題有關內政的一例一休,及外交出訪等,受訪者都表達了正面較高的滿意度,那為何整體的滿意度上,蔡英文往下走,賴清德則維持高檔支持度?

根據歷屆的經驗,行政院長的滿意度通常跟著總統走,總統高,行政院長也許一點,總統滿意度低,行政院長絕對不會高,像這樣賴清德的滿意度高達近七成,已是難得一見,又比蔡總統高了20%,而且已是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二個半月的時間。林全時代,在第二個月民調就下滑。賴清德能維持二個半月的高檔,又上升5%,真是不簡單。

英賴民調之別,恐怕是上周熱燒的獵雷艦案的政治氛圍。政院在公布調查報告後,外界都在看國防部及總統府的反應。第一時間點,蔡總統正在南太平洋訪問,政院公布國防部有五大疏失,政院處理公股銀行聯貸案也有五大疏失,政院快速處理了一銀董事長蔡慶年的人事案,也將全案移送司法偵辦。

全案的焦點就轉移到總統府及國防部,國防部長馮世寬承諾上周五會公布懲處名單,結果周五又跳票,而總統府在處理陳慶男入府的行程,也稍嫌反覆,不夠俐落,總統身為三軍統帥也沒有任何表示,相對於賴清德表示徹查無上限,總統府的態度諱莫如深,難以猜測。

有人說,國防部對此事有不同看法,總統不方便對外公布,也有人說,不決定任何事就是蔡總統的風格,此事恐怕也會石沉大海,或者等到火燒眉毛再來救火,反正這種態度,正好凸顯了蔡政府第一任行政院長林全時代的施政步驟,所以在那煎熬的一年半,究竟是府還是院的問題,答案呼之欲出。

賴清德一上台後,就針對難纏的一例一休案斷然因應,賴清德也可以就丟給立法部門,但不是賴的風格,結果一例一休反而不是政院的減分題,而是賴清德的加分題。

在總質詢後,賴清德也開了五缺記者會,洋洋灑灑提出一堆法案,很多民眾可能也還沒有搞明白,但外界知道賴清德要拚經濟,停了吵吵嚷嚷的軍人年金改案,接下來,賴清德又要下鄉走透透,這樣下去,賴清德民調還會低嗎?相反地,在總統府很少露面的蔡總統不言不行不動,民調能不繼續往下走嗎?府院聲望失衡,一定出問題,這種政治老常識了,還需要挑撥嗎?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