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大翻修 機車排氣定檢未過2018年起開始收費

▲《空污法》翻修,最快明年起,機車排氣複檢的80元費用將由車主自行支付。(圖/翻攝自新竹市環保局,2017.11.20)
▲《空污法》翻修,最快明年起,機車排氣複檢的80元費用將由車主自行支付。(圖/翻攝自新竹市環保局,2017.11.2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明年開始機車族注意了!環保署大幅修改《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已經送進行政院。新增的「排氣檢驗費扣抵」條款,2018年起,機車第一次排氣定檢未過後的複檢,車主須自行付費,一次80元,共2900多家機車代檢場可以直接收費,通過後最快明年上半年就會開始實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全台有2900家機車代檢廠,若明年修法通過,車主在機車複檢時將直接支付費用80元給代檢廠。(圖/翻攝自SBC,2017.11.20)

避免空汙、杜絕烏賊車,目前環保署強制出場滿5年的機車每年接受排氣定檢1次,原本費用80元都是由空汙基金支付給代檢廠,車主不必自掏腰包。國內約有1400萬輛機車,每年花用空汙基金約6億元。不過最快明年就有可能取消免費的制度,車主須自行負擔複檢費用。

對此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回應「有人反應都複檢了還要空汙基金給錢,這樣不合理」,也擔心機車族反彈,表示會慢慢修正,初期由車主支付複檢費用,未來慢慢視情況轉而全面收費,排氣定檢的所有費用都由車主來付。

法律規定,機車未定檢可開罰2000元、未在期限內完成複檢也可罰2000元,修法前機車排氣定檢及複檢不限次數通通免費,導致許多車主僥倖鑽漏洞,不改善車輛,反而找別的代檢廠複檢,未達成成效還浪費社會資源。不過網友對於修法紛紛批評「擾民方案」、「政府搶錢最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