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初審 徐永明跳針喊「違法開會」

▲時代力量委員徐永明不斷呼籲民進黨,將2位不願意簽復議的委員名稱說出來。(圖/林柏年攝,2017,11,20)
▲時代力量委員徐永明不斷呼籲民進黨,將2位不願意簽復議的委員名稱說出來。(圖/林柏年攝,2017,11,20)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勞基法》部分修正草案今(20)日在社福衛環委員會進行詢答,由時代力量委員徐永明首先發言,徐永明開口就質疑委員會程序有問題,並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會不是你家的」、「不要違法開會」,要民進黨把2位拒簽不復議的委員名稱說出來,召委林靜儀最後將徐永明消音,現場鬧成一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永明表示,想詢問會議的正當性在哪?質疑可以在今天就處理嗎?雙方就議事規則展開爭吵,徐永明要求柯建銘把60位委員不復議同意書拿出來,嗆柯建銘「委員會不是你家的!」甚至還舉兩岸監督條例的例子,當時民進黨就提出復議反制。

林靜儀為了停止爭吵,宣讀議事規則,但仍無法停止雙方的爭吵。徐永明不斷呼籲柯建銘將60位委員不復議同意書拿出來,時間超過仍無法讓下一位委員發言,鈴聲不斷,徐永明強調,其中有2位委員不同意,要求民進黨說出2位不願意簽的民進黨委員名稱,「按造程序今天可以排審查嗎?」

為讓會議繼續,林靜儀將徐永明消音,直接請下一位委員林為洲上台,但徐永明仍霸佔發言台,徐永明強調,復議期過了再進委員會,「主席不要違法」,林靜儀則宣讀至少7遍立法院議事規則,甚至還叫徐永明下台讀一次議會規則,雙方沒共識。

由於現場亂成一團,其他委員不願意上台發言,林靜儀不斷唸出下一位委員的名稱,讓會議強行繼續,強調「目前無人干擾秩序」,但卻無人上台,直到念到黃偉哲後,才有人發言。

黃偉哲強調會議進行合法,被消音的徐永明突然拿了一把麥克風,不斷強調「有兩位民進黨委員不願意簽啦」、「是誰說出來」、「過復議期再開會」,雙方仍無共識。接著換柯建銘發言,他說願意討論任何議事規則,但不歡迎有不懂議事規則的人在那邊亂,兩人再次大吵。

柯建銘強調「本黨所有人全部都有連署」,完全符合程序,不可能有不合法的地方,否則衛生環境委員會「怎麼可能寄出會議通知嗎?」還叫黃國昌出面來維持秩序。

最後林靜儀表示所有委員都已經發言完畢,直接讓勞動部發言,台下驚呼一片,但徐永明不斷大喊「未過復議期」、「不要違法開會」宛若跳針,完全無法聽到勞動部的報告,現場只聽到鬧成一團的爭吵聲,以及「違法開會,報告無效」的吶喊。

▲柯建銘強調《勞基法》部分修正草案符合程序。(圖/林柏年攝,2017,1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