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研究:地球自轉速度減慢 強烈地震先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科學家比爾漢及蒙大拿大學教授本迪克,上月在美國地質學會年會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地球自轉速度減慢或誘發強烈地震,重災區是人口稠密的熱帶地區。計及減速周期發生的強震頻率,2 人推斷明年全球發生強烈地震的次數,將大增至 20 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援引英國《衛報》報導,比爾漢 (Roger Bilham) 和本迪克 (Rebecca Bendick) 表示,地球正處於自轉減速周期,雖然速度輕微,只有千分之一秒之差,但足以釋放巨大地殼能量,引發強震。

2 人分析自 1900 年以來有記錄的芮氏規模 7 以上地震,結果發現過去曾出現 5 段時間,強震發生次數明顯多過其他時期,每年會發生 25 至 30 次強震,其他時期則只有約 15 次。他們發覺每當地球自轉速度輕微減慢,隨後便會出現強震增加的時期。

2 人指出,地球自轉減速周期一般為期 5 年,而目前地球踏入減速周期已 4 年多,本年至今發生 6 次嚴重地震,但按強烈地震在減速周期發生的次數,比爾漢表示明年地球發生強烈地震的次數明顯會大幅上升,估計可能多達 20 次。

地球自轉速度減少與強震增加的確切關係未明,有專家推測是地核活動的些微改變,導致兩件事先後發生。

另一方面,專家亦未能預測發生嚴重地震的地點,不過比爾漢相信這種因自轉速度改變而導致的嚴重地震,將會在赤道附近出現,而位於熱帶地區的人口有約 10 億,若出現大地震或造成嚴重破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