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潤遮百醜策略失效 A股IPO審核否決率創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 A 股 IPO 審核顯著趨嚴,前 3 季通過率已自去年的逾 9 成跌至約 8 成,自首屆「大發審委」10 月走馬上任以來,否決率更是創下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德勤早前的報告顯示,今年前 3 季,A 股發審會上被否的企業逾 50 家,否決率為 13.83%,加上待表決、暫緩表決、取消審核等情況,通過率約為 8 成,而 2016 年全年否決率僅 6.62%,通過率超過九成。

報告分析,A 股 IPO 通過率明顯降低,主要有申報期內業績下降、獨立性缺失、募集項目堪憂、過度依賴關聯交易、繼續獲利能力存疑、企業運作不規範、中介報告存在瑕疵、財務會計不規範等 8 大原因。

今年 7 月,中證會發佈修訂後的《發行審核委員會辦法》,將主板發審委與創業板發審委合二為一。「大發審委」由 42 名專職委員和 21 名兼職委員組成,其中來自證監系統的委員有 33 人,來自部委、高校、金融機構等證監系統外的 30 人。

首屆「大發審委」10 月開始履職,據 wind 統計,截至 11 月 8 日共審核 IPO 企業 39 家,通過 22 家,過會率僅 56.4%。尤其在 11 月 7 日,當日 6 家首發上市企業 5 家被否決,通過率僅為 16.67%,創下了 2015 年 IPO 重啟以來,單日否決家數、否決比例的最高紀錄。

據了解,投行以往曾根據歷次發審會的審核結果,得出一項「隱形標準」,即淨利潤 3000 萬元 (人民幣,下同) 紅線。事實上,「大發審委」已審核的 39 家公司中,淨利潤不足 3000 萬元的僅 1 家,有 2 家被否決企業淨利潤更超過 4 億元。

業內分析,企業靠高利潤「遮百醜」策略已經失效,業績真實、獲利能力持續、以及內控管理水平等核心問題,正在成為審核重點。

早前業界預計,2017 年全年將延續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高速發行節奏,料 A 股 IPO 核發數量將會達到 500 家,融資額約為 3000 億元。但據《證券日報》統計,截至 11 月 14 日,今年以來,中證監核發了 371 家企業的 IPO 批文,融資額 1958 億元,不及預期。

不過,中國資本市場 IPO 仍然遙遙領先。安永的報告顯示,今年第 3 季上交所以 56 宗 IPO 領跑全球市場,深圳 (主板和創業板) 以 51 宗 IPO 緊隨其後。從行業上看,工業品與科技行業在數量和籌資額上領跑。來自來自上交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滬深兩市已經有 394 家 IPO 公司完成上市,募資 1989.42 億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