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阿凡達秘境 來當一日布農族

▲台灣阿凡達秘境,來當一日布農族。(圖/截自影片 , 2017.11.20)
▲台灣阿凡達秘境,來當一日布農族。(圖/截自影片 , 2017.11.20)

影音中心/綜合報導

盤根錯節、枝葉遮天,壯觀的原始森林,台灣東岸也有阿凡達秘境!這顆白榕叫做「會走路的樹」,氣根垂到地面再生長成新的樹幹,看似一片樹林卻都是同一顆樹。沿著陡峭山壁攀爬繩索與樹根,走過沿途壯觀的森林,我們來到狹窄的「一線天」。這個地方真的很擠,它的寬度大概只有一個人肩膀37公分左右的寬度,說不定更小,所以人在過的時候,可能都要側著身才過得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林的美少了人類的貪婪,才能維持盎然生機,13年前財團計畫買下山林,建蓋靈骨塔與渡假村,眼見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即將消失,館長阿力曼不惜賣房借款,搶救這片森林,留住這塊土地做為重建文化,找回布農族對大自然永續的機制。

森林博物館 阿力曼館長

原住民的耆老、長者,把森林大自然視為我們生活的資源和寶貝來看待,而不是看外面。把這個地方搶救下來之後,堅持不拿政府的錢,用自己的方式做我自己。從土地的元素、文化的脈絡、歷史的經驗,找到我們支撐的力量,慢慢一步一腳印來做這樣的工作,我們在推生活倫理、環境倫理,你對人有禮貌、尊重了,你會同理心愛這個大自然。

為了保持森林原始風貌,打造沒有圍籬和電力的森林博物館,整座森林生態豐富,走進去宛如電影阿凡達情景。山林的美少了人類的貪婪,鸞山部落森林博物館,除了擁有原始森林,也能體驗一日布農族。

升起營火烤豬肉,是布農族的迎賓方式,採集自山林的菜餚,以傳統的老灶柴燒,烹煮一道道最天然的美食,吃飯當然也要遵守布農族的倫理。

導覽 Long老師

在布農族裡面我們一定要尊重4個女人:

第一個:一定要聽阿嬤的話,阿嬤的話裡面,有我們家族的故事和傳統。

第二個:一定要孝順媽媽。

第三個 :各位先生你一定要愛自己的太太。

第四個:你一定要尊重你的媳婦。

這4個女人她都不是我們家族裡面的人,嫁到我們家族裡面,增加我們家族的人口,所以今天中午吃飯,各位一定要帶笑容。

用餐時布農族男性,得為妻子添飯夾菜,這是對女性的尊重與疼惜,對人有禮貌、尊敬長輩。學做人才有可能尊重森林和大自然,走進鸞山森林博物館,學習布農族的山林智慧,學習與環境共存,回歸最單純的步調,這片肥沃土地、夢幻森林秘境,才能保有最美的面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