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代最關心》DIY客家紅粄 彭余美玲議員推廣客家美食

▲竹縣府會共同DIY客家紅粄,彭余美玲議員推廣客家美食文化。(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1.20)
▲竹縣府會共同DIY客家紅粄,彭余美玲議員推廣客家美食文化。(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1.20)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客家人在結婚、祝壽、年節喜慶會打紅粄分送親友,家中若有添丁,也會特別做紅粄謝恩祈福,這又叫做「打新丁粄」、「打大粄」,今(20)日彭余美玲議員在質詢時,捲起袖子帶著縣長邱鏡淳、議長張鎮榮及縣府一級主管一起動手做客家紅粄,現場也陳列了客家菜包、艾粄及牛汶水等客家美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打紅粄」在客家文化中意義重大。(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1.20)

彭余議員強調,竹東傳統市場有豐富多元的客家美食,要求縣府在規畫各類建設或活動時,應將客家美食的元素納入,傳承客家文化;對於邱縣長上任以來,建設瑞峰隧道、推動上館國小活動中心及竹東生命園區,彭余美玲表示肯定,也期待透過各項建設,讓竹東鎮繁榮發展,呈現新風貌。

對於竹東台泥重劃區正在規畫的客家音樂村,僅有原住民工坊的規畫,無相關客家文化元素,彭余議員責成交通旅遊處,結合社區資源,將竹東客家美食文化納入;交通旅遊處長李銷桂表示,目前客家音樂村正在規畫中,會將客家美食及文化納入整體規畫中。

▲縣議員彭余美玲(左)質詢環保局長黃士漢(右)地方鄉親關心的垃圾處理問題。(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1.20)

今(106)年初新竹縣調整八項社會福利政策,彭余美玲為鄉親發聲質詢,要求縣府財政予許的情況下,回復兒童營養午餐的供應,減低民眾的負擔,對於弱勢長者給予完善的照護;針對彭余與民眾咸感關心的垃圾處理問題,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目前鄰近縣市的焚化爐歲修都快完成,將協調調整垃圾焚化量,並以落實資源回收,推廣垃圾減量作為因應。

竹東台泥重劃區道路規畫、竹東林務局宿舍設定地上權相關政策,彭余議員也要求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財政處應廣納各方意見,妥善規畫處理;另外,對於竹東動漫園區西側建置情形,彭余議員要求文化局應納入客家元素,在推動建設的同時,更應考量如何永續經營,讓客家文化傳承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