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散戶今年競逐 IPO 1630億美元 熱情重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香港今年 IPO(首次公開發行) 掀起狂潮,散戶競逐認購 IPO 的熱情來到 2009 年最瘋狂的程度,認購規模達 1630 億美元 (約新台幣 4.9 兆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的 3/4 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今年 IPO 的個股中,以閱文 (00772-HK) 掛牌最為風光,掛牌價每股 55 港元,一上市即大漲 1 倍,每手 200 股計算 ,每手帳面即可賺上 7000 港元。

《彭博社》報導,多年來,在香港的大陸企業大多是國有企業和銀行等大牛股,現在散戶終於等到機會購買具高成長的科技股。而且今年最受歡迎的 IPO 還有香港首富李嘉誠、中國互聯網龍頭騰訊的加持。

在散戶搶進 IPO 之時,也有分析師提出擔憂,大華繼顯 (香港) 的執行董事 StevenLeung 就認為,在名人效應下,帶動目前市場正面情緒,散戶跟風買進,但散戶可能對基本面並不太了解。

港股IPO超額認購搶手的個股,其中閱文集團超額認購620倍。(圖:彭博)
港股 IPO 超額認購搶手的個股,其中閱文集團超額認購 620 倍。(圖:彭博)    
今年香港 IPO 募資超過 5 億美元的個股中 ,有 4 檔個股超額認購 100 倍以上。而上一次香港出現 IPO 認購狂潮是在 2009 年,當時 5 大個股 IPO 出現類似的認購潮,例如:水泥生產商金隅股份和藥品經銷商國藥控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