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好人好事代表羅素如 深耕北海岸13年

▲社團法人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創辦人羅素如(中),今年榮獲新北市好人好事代表的肯定。(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1.20)
▲社團法人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創辦人羅素如(中),今年榮獲新北市好人好事代表的肯定。(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1.20)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今(106)年榮獲好人好事代表肯定的羅素如,先後擔任7年國文老師、20年特教的老師,13年前在輔導學生時,深感家長在照顧身障和重症孩子的諸多辛苦,於是籌組成立社團法人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沒想到這也是一連串磨練的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素如回想13年前在台北市成立時,只有一張桌子一個人,當時一股傻勁,就開始募集奶粉、尿片、急難救助金給發展遲緩的孩童,並為家長開設心理療癒的課程,3年後想為困頓的家長與孩子成立共生家園,因此進入三芝承租經營農場,10年餘來深耕北海岸偏鄉;卻選擇北海岸做為服務的主要地區,認為市區的資源較充足,也較有NGO組織來服務,因此決定往資源最缺乏的北海岸去。

羅素如指出,協會剛開始服務不到1年時,因無任何經費來源,常提著沉重的包子饅頭到處販賣籌設經費,再加上白天任教,晚上、假日不休息投入公益,過重與過勞致使腰椎韌帶滑脫,住院開刀打入四根鋼釘,醫療復健歷經3家醫院、2個月之久;當時刻意隱瞞,連老師同事都沒人知曉醫院病房何在,想不到家長卻一間間醫院尋找,讓她感動萬分,也更堅定要為這群弱勢的家庭堅持服務下去。

羅素如出院調養後,到三芝開設新生活農場,希望給身障孩子與單親的媽媽有個謀生和安頓場所,為了經營農場,去學烘焙、廚藝、考證照,甚至連催眠、心靈治療都學;但偏鄉資源匱乏,曾有其他社團或基金會要來參訪,農場窮得煮咸豐草野菜來招待客人,夜晚就趴在桌上寫企畫案,希望能對外多爭取專案補助,但因野外昆蟲多,白蟻大軍來襲,必須全部熄燈逃竄。

羅素如經營新生活農場7年,最多曾有1天來12輛遊覽車參訪,她們開心的孵豆芽菜,加上園區種植的香草、蔬菜,讓參訪者自己動手野炊,農場經營以「守護弱勢、守護健康、守護大地」為理念,提倡蔬食,即使後來結束租金調升至無法再承受的農場另創珍媽工坊,仍堅持素食環保的理念;珍媽工坊的精神就是「珍重媽咪、自力更生」,除有中央廚房製作愛心餐盒外在三芝淡金路也有合格工廠。

羅素如還有一個「在部落生產、偏鄉加工、都會販售」的夢,這樣每個環節都能幫到;羅素如的努力和付出,終於讓外界看見,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在104年獲得教育部社教有功團體獎,個人所企畫與台灣人壽文向教育基金會合作出版的擁抱系列生命教材,也獲得政府7項大獎,這不僅是份肯定的力量,也是另份自我的期許,讓她勇敢地邁向下一個13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