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癱瘓例休審查 一整天沒上廁所

▲攸關「一例一休」修正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立法院進行聯席審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以「未過復議期」為由,一人霸占發言台11小時,最後被綠委架離委員會。(圖/NOWnews資料照)
▲攸關「一例一休」修正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立法院進行聯席審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以「未過復議期」為由,一人霸占發言台11小時,最後被綠委架離委員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攸關「一例一休」修正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昨在立法院進行聯席審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以「未過復議期」為由,一人霸占發言台11小時,最後被綠委架離委員會。他今(21)日一早現身立法院,聲音沙啞的可怕,徐永明說,原本他希望堅持到晚上12點,後來被架走,他的訴求就是程序正義,委員會開會還是要合法,這個堅持還會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外界關心他整天都沒有上廁所,徐永明說,他被架離之後第一次上廁所,主要是怕位子被排除,就不能堅持下去,他並說,十幾個小時不是只有站在那裡,還要講話,這一兩天會去看醫生,今天還是有些後遺症,除了腰酸背痛之外,聲音沙啞,有時候會頭痛,他還開玩笑說,「各位不要輕易嘗試這樣的事情。」

徐永明指出,他昨天沒有預期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主要是因為程序質詢的時候,才發現60位贊成的綠委中,有兩人未簽不復議同意書,其實他們是有復議的權利,所以才會待在質詢台上11個小時,程序正義還是要堅持下去。

徐永明強調,他認為新國會可以做的更好,當年處理服貿的時候,當時太陽花為什麼會形成?就是立法院出了問題,程序正義出了問題,所以才有太陽花,「不是有張慶忠才有太陽花嗎?」所以昨天他才一直提醒,新國會能做的比張慶忠更好,這是新國會應該學到的教訓。

對於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說「太陽花已經崩潰」,徐永明表示,這個自有公評,大家只要去看網友留言就知道了,邱議瑩可能不懂他的意思,他是說新國會可以做的比張慶忠更好,服貿的事情大家非常清楚,當初也是提復議期的問題,後來審查再轉公聽會,如果張慶忠都可以這樣處理,新國會可以做的更好。

徐永明說,其實民進黨很多是朋友,只是他覺得可惜,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更好,像是人身攻擊、汙辱個人的話,就可以免了,政策上不一樣,但對台灣的價值應該是一樣的。

至於媒體拍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坐在台下,媒體問他,會不會覺得孤立無援?徐永明則說,昨天他霸占質詢台,並不是黨團的決定,主要是程序質詢時發現問題,所以他才決定要堅持下去,其實黨團成員來來去去,各有行程,昨晚黃國昌和林昶佐都在,大家要體諒他們,時力是一個小黨,有很多事情要分工。

徐永明說,他和黃國昌是長年的工作夥伴,有一定的默契,彼此扮演不同的角色,這是一個分工,很多見縫插針是不必要的,而且他們會在群組裡面,不斷溝通和討論策略的進行,不是大家所看見的那個樣子。

至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晚對他神色沉重,徐永明表示,柯建銘要交代的是,跟國民黨之間到底有沒有協商?這個影響很大,過去新國會談開放透明,如果黨之間的密室交易還存在的話,這種開放透明不就是假的嗎?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他昨天親傳簡訊給黃國昌,表明他曾擔任過民進黨團幹事長,對議事規則還算熟悉,認為議事沒有問題,應該要順利進行詢答。徐永明說,昨天政黨協商的時候,三個黨團都覺得有問題,行政院和立法院還是有一定的分際,行政院可以有它的意見,立法院還是以立法院的主體在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