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在日本生產汽車比在美國有賺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豐田汽車公司 (7203-JP) 對打造暢銷的 Camry 轎車的美國肯塔基州工人發出令人不安的警告:現在必須削減成本,否則將面臨不確定的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社》取得一個長達 2 分半鐘的內部影片,該廠的總裁在影片中告訴員工,豐田可以在日本生產一輛 Camry,一路運到肯塔基州,賣掉這輛汽車的價錢要比在肯塔基州設廠生產賺得更多。

我並不打算拿這個來嚇唬你,而是為了提高你對目前面臨的風險的認識。」管理該工廠超過 7 年的 Wil James 在影片中說道。他說豐田公司並不打算關閉工廠,並在未來 30 年繼續投資。「但是,所有這些都是基於假設我們在質量和安全方面能夠更進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影片介紹了豐田總裁豐田章男率先推出的成本削減計劃,放寬了創記錄的研發預算。雖然豐田在電子和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這些技術有可能改變汽車行業,但該公司正在擠壓其自豪的生產系統以節省更多。

政治壓力
James 表達的信息也表明豐田願意在政治敏感時期將其美國業務納入削減成本的努力之中。川普總統已經迫使豐田及其日本汽車製造業同行在當地生產更多在美國銷售的汽車。

在川普 1 月在 Twitter 上抨擊豐田公司計劃在墨西哥建立一家工廠後,該公司 4 月就讓他在肯塔基州工廠宣布 13.3 億美元的投資中獲益。本月稍早,川普稱讚豐田和馬自達汽車公司地點未定的的 16 億美元聯合汽車廠計劃。這些項目讓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成員截至 2016 年已在美國累計投資達 456 億美元。

今年稍早,豐田章男成立了一個由 4 名執行副總裁組成的節省成本的工作組,並要求他們確保任何新的支出都是由裁減其他計畫而來。James 在視頻中說,肯塔基州喬治城工廠的工人將在未來幾週聽到更多關於成本削減的消息。

巨大的喬治城
喬治城的規模相當於 169 個足球場,是北美汽車業第二大裝配廠,也是豐田在全球最大的裝配廠。在今年稍早在此地宣布的投資是實現豐田「新全球架構」,這是一個更靈活的生產系統,幾乎可以應用於從普銳斯 (Prius) 混合動力車到豐田漢蘭達 (Highlander) 越野車的所有新車型。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豐田在日本生產 Camry 的 Tsutsumi 工廠,是該公司第一家實施豐田「新全球架構」的工廠,這也解釋為什麼在此製造汽車的成本比在喬治城便宜,發言人 Rick Hesterberg 說。

James 在視頻留言中說:「如果你能從一輛 Tsutsumi Camry 賺得更多,而非肯塔基州生產的,你會選擇哪個工廠來建造它?」他告訴工人們他們將會更加了解成本差距,並要求他們提出「更多達到平衡的想法」。

工會化的努力
美國聯合汽車工會 (UAW) 支持者稱豐田的視頻試圖平息在肯塔基工廠的親工會情緒,該工廠擁有 8000 多名長期僱員和大約 1500 名臨時工。43 歲的 George Smiddy 在喬治城的焊接車間工作,他說這段視頻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也就是鼓勵工會化,而非勸阻。

他說:「這實際上會讓人發瘋。」「我們簽署參加工會的人數猛增。」

UAW 幾乎很難在日本、德國或韓國汽車製造商的美國工廠內組織工會。經過長達數年的組織活動,田納西州日產汽車工廠員工 8 月投票反對加入工會。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勞工教授 Harley Shaiken 說:「有了這個信息,豐田公司正試圖在加入工會與否做出選擇,而不是參加工會或者有無工作之間的選擇。」

Smiddy 是喬治城工廠內一個工人委員會的成員,他們正在迫使 UAW 為該廠成立工會安排表決。他拒絕透露可能安排多久。UAW 底特律發言人 Brian Rothenberg 未予評論。

豐田汽車公司發言人 Hesterberg 把視頻短信形容為例行公事,並表示與 UAW 沒有任何關係。Hesterberg 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我們會長期待在這裡。」「在保持長久運作的心態時,成本競爭力始終是首要考慮因素。

豐田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