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付款爭議 海軍司令黃曙光一人扛責?

▲海軍司令黃曙光。(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
▲海軍司令黃曙光。(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針對慶富公司承造的獵雷艦案第三期款項24億元撥款質疑,海軍司令黃曙光昨親自召開記者會強調,付款決定是他批的,海軍一切「依法依約」,沒有承受任何來自總統府或國防部的壓力,也沒有關說,他也沒有與慶富老闆見面,這是他的決定,他負完全的法律責任。不過外界仍質疑,這件事由他一人扛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21)日表示,就他的立場來看,海軍將相關預算挪用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在海軍自己本身不能決策這件事情,因為它流用了空軍和陸軍的相關預算,一定會報到國防部去,國防部的統籌單位就在軍備局,不過金額這麼大筆,公文一定會批到部長馮世寬那邊去。

蔡適應指出,他認為黃曙光的意思是說,慶富當時提早完成獵雷艦第三期的工程,就按照程序撥款給慶富,此外,24億的款項也納入履約保證金裡面,所以黃認為不會有履約不完成的問題,所以黃的說法他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對於馮世寬是否要求黃曙光簽署這件事,蔡適應說,他研判應該是海軍判斷完成,將公文交給國防部,國防部按照海軍的建議來批,如果外界對這件事仍有疑慮的話,海軍司令其實可以將公文拿出來,到底是國防部交辦的,還是海軍轉呈上去的,大概對這件事就可以非常清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