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對外開放 一窺大潭電廠歲修實況

▲大潭電廠歲修,台電首度對外開放,工作人員逐一檢查每個零件的功能與完整。(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1.21)
▲大潭電廠歲修,台電首度對外開放,工作人員逐一檢查每個零件的功能與完整。(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1.21)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台電大潭電廠是全台第2大發電廠,因為今( 2017 )年發生的 815 大停電而聲名大噪。為明年夏天火力全開預作準備,大潭1號機 10 月起進行全系統大修,5號機也針對氣渦輪機與汽輪機檢查,預計 11 月底完成。台電公司今( 21 )日首度對外公開大潭電廠歲修現場狀況,工作人員將氣渦輪機上的葉片一片片拆下,每一片都要仔仔細細檢修,是確保每年夏季機組正常運轉的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廠大潭1號機今年 10 月 18 日起進行全系統大修,預計明年1月中完成,恢復併聯;5號機第1、2部機組,分別從 10 月 27 日與 31 日起進行氣渦輪機檢查,分別預計於 12 月 21 日與 25 日併聯。此外,大潭5號汽輪機也正在進行定期檢查,預計 11 月底前完成。

為讓外界了解電廠歲修狀況,台電公司今日首度開放媒體進入大潭電廠一窺究竟,正在進行全系統大修的1號機,拆下了氣渦輪機的轉子。轉子上的葉片也一一拆下,一進入1號機廠房內,隨處可見葉片,工作人員或蹲或坐,就地細心檢視,為的是要找出歷經發電高溫受損的葉片,趕緊修復,避免影響機組運轉危及供電穩定。

▲歲修期間,台電必須將氣渦輪機轉子上的葉片逐一拆下檢修,確保機組可正常運作。台電透露,一個轉子的造價高達 10 億元,其中一個葉片就可買下一部賓士汽車。(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1.21)

台電表示,這些葉片都必須承受極高溫度,以氣渦輪機葉片為例,來自燃燒室排出的高溫氣體達 1400 度以上,一旦葉片因高溫造成金屬結構改變,可能影響運轉效率,甚至導致機組損壞。

台電指出,過去這些葉片必須送回原廠檢修,除了費時,也所費不貲,因此台電電力修護處特別成立葉片再生工場,以自己的力量完成葉片再生。送到再生工場的葉片會先進行X光掃描,確認受損處,接著以焊補方式,讓葉片恢復出廠狀態與原本的強度。出場重新送回電廠安裝,這些葉片又是一條好漢。

目前,大潭電廠是全台裝置容量第2大的發電廠、也是最大的燃氣電廠,國內每用8度電,就有1度來自大潭,以北台灣而言,更是每3度電就有近1度來自大潭,是北部地區主力電廠。未來,在政府推動非核家園政策下,燃氣發電占比提高,大潭電廠機組將由目前7部擴增到9部,維持穩定供電的責任更加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