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教防身 結合110視訊報案APP安全有保障

▲嘉義縣警局婦幼隊派請黃崑堯教官擔任主教,對全體社會局員工實施防身術訓練。(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7.11.21)
▲嘉義縣警局婦幼隊派請黃崑堯教官擔任主教,對全體社會局員工實施防身術訓練。(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7.11.21)

記者任禮清、陳鐘聲/嘉義報導

因嘉義縣政府社會局社工處理家暴案件,曾經引發加害人的不理性行為。嘉義縣議會議員黃嫈珺,體悟社會局社工執行公務時可能產生危害,所以在議會提案,請嘉義縣警局協助訓練社工們,面對加害人的基本危機處理知識與防身作為。21日上午縣警局婦幼隊派請黃崑堯教官擔任主教,對全體社會局員工實施防身術訓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負責執教的黃崑堯教官及婦幼隊同仁,先以原則講解,再做動作示範,再由全體學員實作體驗。黃崑堯教官說,課程主要以防身觀念與攻擊的要害說明與簡單的防身技巧為主,藉以讓所有的學員在執行公務時,具備一定程度的警覺性與安全防範。

社會局楊健人局長表示,感謝警察局協助共同辦理社工員防身術訓練,社工員在社會安全網絡中,多扮演著關懷助人的角色,但因社會變遷,社工服務對象更加多元,服務過程中可能遭騷擾、攻擊的事件,服務對象如為懷有敵意,就容易發生衝突,面臨人身安全的威脅,強化防身技巧更形重要。

黃嫈珺議員表示,民意代表和社工人員,其實都面對著內心的正義感與現實社會的危險性,社會局人員在面對家庭暴力的加害人,如果没有靈敏的反應與專業的訓練,其實是身處在非常危險的加害環境下;透過嘉義縣警局量身訂做的防身課程訓練,多少可以讓社工人員面對危險的時候,會有靈敏的反應。

嘉義縣警局婦幼隊劉芳名隊長指出,遇到危險時,需有敏靈反應與離開危險現場的本能,必要時當施予防身術、防狼噴霧器。另有警政署開發的「110視訊報案APP」,APP連線後可將手機鏡頭對著歹徒,可將歹徒聲音、影像、行為傳輸到勤務中心,勤務中心會依實況發出聲音嚇阻歹徒,禁絶歹徒做出非法的行為,是一大保障的利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