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是否繼續?董瑞斌這麼說 但一銀擬年底提足呆帳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新任董事長董瑞斌。(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11.21)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新任董事長董瑞斌。(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11.2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今(21)日正式走馬上任,對於慶富案後續,他表示,公股行庫有義務支持政策,「我們仍支持國艦國造政策」,只是該遵循的規定不能放棄,目前慶富案分兩部分究責及善後,前者非銀行處理,但會全力配合,而善後部分,一銀傾向在年底一次提列慶富及關係企業呆帳,讓第一金明年重新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慶富獵雷艦聯貸案是否繼續?董瑞斌說,要看用什麼方式能讓風險降至最低,在相關條件可確保之下,會與法律及財務顧問、銀行團討論,若有新的方案提出,也會與國防部等相關單位溝通。

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交接典禮在接近中午舉行,並由曾任第一金總經理的董瑞斌接任。他在交接典禮上也提到,昨日獲得通知接任第一金董座,讓他想起「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頭」,何況自己本來頭髮就是白的。

由於第一銀行為慶富最大債權銀行,估計最大損失約 45.5 億元,董瑞斌上任首日針對呆帳提列提出規畫。他說,今年底前就會一次提列,希望這案件對第一銀行是一個教訓,明年全新開始,若影響到員工績效,那很抱歉,但目前看來影響應有限,可能領不到去年 4.6 個月年終獎金水準,但有 3、4個月應該也不錯。

他還說, 10 幾年前在第一金服務 ,現在真的變很多,財務、營運等方面都有進步,也經歷很多風暴,他相信也能度過慶富案,「我們有信心,只要齊心合力一定能走過去。」

面對第一金股價近期回探 19 元 ,並遭外資大舉賣超,董瑞斌認為,慶富案對股價難免有影響,對於第一金而言,則要記取這次教訓。

對於慶富案後續,董瑞斌說,目前分兩部分來看,即究責、善後,究責部分非銀行處理,主要還是金管會、檢調的調查,一銀會全力配合,不論是人證還是物證,會提供完整資料。

至於慶富獵雷艦專案要不要繼續?董瑞斌說,公股行庫有義務支持政策,「我們仍支持國艦國造政策」,但應該要規規矩矩把銀行員該做的事做好,何況官股占第一金股權不到 30% ,代表還有 70% 的股東需要照顧。

他最後也強調,「我沒有先決答案一定要做,還是一定不要做」,有時也必須停損,但一開始此案就是國艦國造,現在要看用什麼方式讓這案繼續下去,並將風險降至最低,只是要達這目標要有很多條件,包括資訊分享、風險控管等,接下來一銀要跟法律及財務顧問討論,在這些條件確保、銀行團也同意提出新方案下,會再與國防部等相關單位溝通。

董瑞斌也不忘推崇前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的貢獻,包括第一金獲利自 2010 年的新台幣 82 億元成長至去年的 204 億元,逾放比也從 0.8% 以上降至 0.25% 以下,且7年來海外據點增加 15 個,讓第一金從本土金融機構變身國際金融機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