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施壓挪款給慶富? 國防部:預算調控行之有年

▲針對慶富案撥款遭質疑,國防部21日以近年裝備性能提升為例,說明預算調控行之有年。(圖/國防部提供, 2017.11.21)
▲針對慶富案撥款遭質疑,國防部21日以近年裝備性能提升為例,說明預算調控行之有年。(圖/國防部提供, 2017.11.21)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慶富案持續延燒,國民黨質疑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入總統府溝通後,獲得了海軍原先沒有要撥付的第三期款項24億元,這背後可能有政府高層施壓,才讓慶富馬上獲得撥款。國防部今(21)日再度澄清表示,預算調控為行之有年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表示,有關預算調控作業,為行之有年的作法,主要係武器裝備籌獲具有招標延宕、履約爭議及關鍵技術輸出限制等不確定風險因素,造成執行進度落後(超前)等變數。因此,最後的付款時程往往未必能與當初訂定的付款時程完全相符,若未能積極規畫,易發生鉅額繳庫或違約賠償。

國防部指出,依「預算法」及「中央政府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訂頒之「軍費預算執行及支付結報規定」執行預算調控,可將預算有效調節,發揮最大效益,亦能避免因繳庫造成後續年度財力需求負擔,調控預算亦依法於後續年度編列預算歸墊,無違法之虞。

國防部更以近年裝備性能提升為例,102年度「F16 A/B型機性能提升」、103年「愛二性能提升及採購愛三」及104年「S-70C反潛直升機性能提升」等案 ,均因應美方調整財務需求等因素,致原編預算不足,國防部秉持「依法行政」原則執行預算調控作業,為行之有年的慣例。

國防部強調,後續將依立法院第9屆第4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6年10月23日決議,跨軍種之軍事投資預算調動主動通知立法院並說明事由;另於經費表報揭露提供審監機關審查,以臻周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