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新董座上任〉反駁「高雄幫」說法 董瑞斌自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財政部昨 (21) 日發布三大公股金融機構人事案,被外界歸類到「高雄幫」,其中,第一金控 (2892-TW) 暨第一銀行新任董事長董瑞斌今天率先走馬上任,他表示,「我很榮幸在高雄服務 4 年左右,但占我服務生涯大概不到五分之一」,職業生涯 80% 仍在台北服務,也可以叫我們「台北幫」,更貼切說我們是「台灣幫」。談到一銀深陷慶富案風暴,董瑞斌表示,相信一銀能度過慶富案,只要齊心合力,一定能走過來,「我相信我們是 forever bank。」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昨日公布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合庫金控暨合庫銀行及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人事案,分別由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董瑞斌、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接任。第一金今日率先舉行董事長交接典禮。

董瑞斌今天在交接典禮上透露接掌第一金的心路歷程,他說,昨天獲得財政部長許虞哲通知接任第一金董座,讓他想起「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頭」,何況自己本來頭髮就是白的,心裡覺得很有負擔,握到的每雙手溫暖又充滿期待,讓我戒慎恐懼。

董瑞斌表示,企業每天在 return(報酬) 跟 risk(風險) 之間,如果能夠高報酬低風險是最好,在追求成長過程中,很多企業用高槓桿操作,風險由債權人承擔,如果銀行追求高報酬、客戶追求高報酬,對銀行來說非常麻煩,等於承擔所有風險。

他認為,公股行庫有義務支持政策,但應該要規規矩矩把銀行員該做的事做好,何況官股占第一金股權不到 30%,代表還有 70% 的股東需要照顧。

至於現在獵雷艦案後續,他認為要分兩部分,即究責及善後,會非常誠懇的面對稽核跟檢查,面對金管會、行政院,會完整提供所有資料,希望釐清事情真相。而善後要回到源頭,國艦國造是政策,董瑞斌指出,在不影響銀行權益下,還是願意配合。

至於這次公股行庫人事案,外界將 3 位新董座歸類為「高雄幫」。董瑞斌說,高雄在台灣是具有魅力及特色的城市,他很榮幸在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及高雄銀行服務 4 年左右,但占他職業生涯不到 1/5 ,相信其他 2 位新董座在高雄服務也不會超過職業生涯的 1/4 、1/5 。董瑞斌更強調,他職業生涯 80% 在台北服務,「我們應叫台北幫」,但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更貼切說我們是「台灣幫」。

董瑞斌表示,銀行是巴菲特最喜歡的產業,因為景氣不管好壞,總是有人存錢,不管利率高低,總是要有人從銀行借錢,銀行經營得當,是可以永久經營。

董瑞斌進一步說,一銀成立於 1899 年,經歷很多風暴都走過來,十幾年前他在第一金控服務,現在真的變很多,財務、營運等方面都有進步,都是蔡慶年董事長功勞,營運成長到去年的 204 億元,財務狀況良好,過去七年也開拓海外據點,走向國際型銀行,相信一銀能度過慶富案,只要齊心合力,一定能走過來,「我相信我們是 forever bank。」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