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河流汙染嚴重 桃園衛生局指縮時膠囊檢測有失公允

▲針對媒體調查報導指桃園河川重金屬汙染嚴重,桃園市府發聲明指檢測方式「有失公允」。(圖/資料照片,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針對媒體調查報導指桃園河川重金屬汙染嚴重,桃園市府發聲明指檢測方式「有失公允」。(圖/資料照片,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包萬金/桃園報導

日前媒體製作《河瘤大調查—桃園河川重金屬爆表》調查報導,以台大研發「縮時膠囊」來檢測桃園地區河川重金屬汙染情形,結果顯示重金屬汙染十分嚴重。桃園市衛生局21日發出聲明,指縮時膠囊檢測「有失公允」,強調近年已有大幅改善,確保灌溉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蘋果日報》製作調查20日晚間上網,內容指桃園工業年產值達2.9兆,連續12稱霸全國,卻是以無節制的汙染為代價換取。調查並以台大生工系教授張尊國研發的「縮時膠囊」,以離子交換樹脂定點放置,吸附汙染物來檢視原始數據,調查桃園河川汙染情形。

調查結果指出,在桃園大園、中壢、楊梅、觀音等工業區汙染情況最為嚴重,鄰近河川未流經工業區前重金屬汙染幾乎測不出來,但流經工業區後,所測得鐵、鎳、銅、鋅等重金屬均逾標準值數十倍。

不過桃園市衛生局對此事頗有微詞。衛生局發表聲明指出,「縮時膠囊」所測得的是七天累積下來的數值,可用於監測、追蹤熱點汙染情形,但不能與環保署所定的放流水標準相比較,以此判斷桃園河川汙染程度「顯有失公允」。

衛生局還指出,桃園農地汙染「係長期累積造成」,市府推動水質重金屬汙染改善,制定管理辦法,加嚴管制區內重金屬汙染檢測,強調「積極整治農地 解除列管全國最多」、「勤查重罰遏止不法 稽查告發率遠高於全國」、「推動藻礁污染源管制 環檢警合作打擊環保犯罪」,凸顯桃園市府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努力。

有關媒體報導桃園河川重金屬汙染,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說明全文如下:

一、縮時膠囊無法呈現河川真實汙染情形

縮時膠囊是將可以吸收重金屬的離子樹脂放置在河川或排放口7天,濃縮低濃度的重金屬,一般用來追蹤水體中重金屬的元素含量分布特性及汙染熱區。其分析結果為該樹脂放置期間吸附水體中的重金屬總量,無法拿來與環保署所訂的放流水標準進行比較。以河川中重金屬銅為例,即使河川中的銅濃度為相當低的0.5ppm,但經過7日之吸附後,樹脂中銅濃度仍會累積至100ppm以上,故以此判斷桃園的河川汙染程度,顯有失公允。

二、推動重金屬改善 全流域重金屬合格率大幅成長

桃園市境內產業密集,汙染負荷沉重,為此,升格後市府大力推動水質重金屬改善策略,包括針對高污染潛勢區域執行加強稽查,執行稽查專案及工廠評鑑,從每季河川水質重金屬檢測可知,重金屬濃度呈現改善趨勢,全流域重金屬合格率由100年89%提升至106年97%,其中,南崁溪河川重金屬銅測值水質逐漸改善,由86年至90年平均0.427mg/L降至101年至106年平均0.036 mg/L,河川中重金屬銅測值已為10年前之10分之一。

三、率先全國推動總量管制 確保灌溉水質

農地汙染問題係長期累積造成,桃園市政府體認到灌排分離短期無法達成,且農田水利會也無法提供更多乾淨的灌溉水源,故於105年2月3日率全國之先公告「桃園市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廢(污)水排放總量管制方式」,分級劃設總量管制區,加嚴管制區內事業排放6項重金屬(銅、鋅、鎳、鎘、總鉻及六價鉻)之標準,將埔心溪上游支流黃墘溪集汙區劃定為第一級總量管制區,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其他範圍為第二級總量管制區。桃園所劃設之面積高達10,100公頃以上,受列管事業為全國最多。

其中中壢工業區雖被劃設為第一級管制區,但因環保署考量工業區集中管理及操作效能,規範其適用二級管制區的標準,也就是現行排放標準的二分之一,但桃園市政府仍針對中壢工業區的事業嚴加把關,如事業製程中會排放6項重金屬,即不同意事業新設工廠及擴廠,並會定期檢討執行成效。必要時,將進一步加嚴中壢工業區放流水標準。

另南崁溪流域內灌溉用水長期因工業廢水排放影響已造成農地受到重金屬銅汙染,故桃園市政府擬定「桃園市南崁溪流域廢(汙)水重金屬銅排放總量管制方式」草案,已於106年7月10日召開草案公聽會,預定於106年12月底公告,指定南崁溪流域為重金屬銅總量管制區,東門溪流域為重金屬銅加強總量管制區,管制對象為製程及廢(汙)水處理程序使用或產生重金屬銅之事業或汙水下水道系統,其不得新設於加強總量管制區,新設於總量管制區則加嚴其銅排放標準(≦1.2毫克/公升)。

四、積極整治農地 解除列管全國最多

在汙染農地的改善上,桃園市歷年累計列管農地面積高達326公頃,為全國最多,近三年以來已完成約115公頃解除列管,歷年已完成約143公頃解除列管,總計投入經費約5億8,339萬餘元,目前刻正執行3-1期農地改善,至107年4月還會改善解列46公頃農地。剩下約137公頃汙染農地,本府將積極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辦理相關改善工作,預計於110年底前完成整治,屆時可使全市列管農地全數回歸農民使用。

五、勤查重罰遏止不法 稽查告發率遠高於全國

桃園市升格以來,共計執行環境稽查10,327次、裁罰1,159次、停工處分34家次,稽查告發率高達11%,遠高於全國環保單位平均值;此外,並推動環檢警結盟,查緝重大環保犯罪,升格前102-103年共勒令停工9件,升格後104-105年勒令停工大幅成長至26件,106年迄今也已勒令停工8件。除稽查管制措施外,各流域都有熱心的水環境巡守隊(共55隊,2,112人),進行河川巡檢,若發生可疑汙染事件,也會立即通報環保局派員查處。桃園市政府也於105年1月20日發布「桃園市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藉由提供檢舉獎勵金方式,促使全民參與監督及檢舉水汙染違規事實,以助環境水體保護,並有效遏止不法業者汙染河川行為。

六、推動藻礁汙染源管制 環檢警合作打擊環保犯罪

桃園市政府針對沿海地區的藻礁保育與稽查管制上,付出很大的努力。「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在105年7月13日舉行的「桃園藻礁汙染源督察管制計畫」成果發表會公開肯定:「近年來的河川水質已明顯改善,海岸生態也比以往豐富」(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10716),近年甚至在觀音藻礁發現一級保育類類物種「柴山多杯孔珊瑚」,這些都是市府努力在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取得平衡點,讓海岸生態改善的證明。

雖然,工廠林立的沿海地區確實是環境沉重的負荷,但桃園市自升格後積極展開環檢警三方整合,共同查緝環保犯罪,讓打擊不法集團的強度提高不少。隨著技術的整合,當環境案件發生時,各單位能迅速完成横向聯繫,並已收到具體成效。透過跨單位的合作機制,桃園市對汙染案件的告發件數與比率,逐年穩定上升。103年環檢警合作查處共77件、告發4件、移送18件;106年迄今就合作查處了142件,告發不肖廠商達39件、移送19件。環檢警三方的聯繫平臺建立後,能更快速打擊環保犯罪,伸張環境正義,遏止不肖業者破壞環境生態。

七、面對問題提出對策 三政策有效解決重金屬汙染

桃園是全台最大印刷電路板集散地,有超過150間中大型工廠,是造成河川重金屬汙染的主因,桃園市政府採「排放減量」、「標準加嚴」、「總量管制」3項政策,包含:不能再設置新廠,總量管制擴廠,以及復育河川與土壤汙染。河川及農地的汙染是長期累積所造成的,必須妥善復育,桃園「不怕問題被呈現,而要提出解決對策」,市政府與環保署積極合作,近3年來以「排土客土法」的方式進行改善,未來預計完成復育180公頃的土地,將農地全數回歸農民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