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一例一休 網友對「物價回不去了」最美送

▲立法院藍綠黨團對於農田水利會改制主張不同,今\\(15\\)日院會可能再度爆發立委打群架場面。(資料照/記者戴祺修攝)
▲立法院藍綠黨團對於農田水利會改制主張不同,今\\(15\\)日院會可能再度爆發立委打群架場面。(資料照/記者戴祺修攝)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面臨修正,人力銀行今( 21 )日公布調查,對這次修法,企業平均只給 60 分。面對1年內2度修法,超過半數企業感到無所適從,估計適應期需要3個月。至於一般民眾也感到不滿,質疑一例一休以後物價有漲無回,並呼籲落實勞動檢查,才能讓企業循規蹈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修正一例一休制度,被外界認為修正方向偏向資方,不過 104 人力銀行調查國內上千家企業對這次修法的看法,平均只給剛好及格的 60.2 分。其中4成4企業認為修法「利大於弊」,但有3成7表達「利弊相當」,近2成「弊大於利」。 至於企業最認同的修法方向是將休息日加班費改為核實計算,比例 72.4% ,

▲104 人力銀行公布一例一休修法調查,企業看法分歧。(圖/104 人力銀行提供)

對於1年內2度修法,逾半數企業表示無所適從, 46.4% 恐再患「新法適應不良症」,估計適應期需3個月,並有 70% 企業覺得,一例一休讓政府、企業、勞工3方都不是贏家,其中, 39% 覺得「不但沒有贏家,還全民皆輸」。

另一方面, 104 也在 FB 粉絲團中開放網友大聲說,有上班族留言,「最美送的是一堆沒有照法律走的亂漲價,漲完後現在要改掉了也沒見他們說要降價」、「公司守法點,薪水多一點才是王道」以及「法律不管怎麼改,還是一大堆公司沒有在遵守的。」此外,有企業人資留言,「把去年今年花時間修改公司規則符合一例一休的公司全部耍得團團轉~沒完沒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