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議員指控公共工程空汙管制失能 中市府:全面稽核

▲議員顏莉敏、楊正中質詢時表示,台中市的公共工程根本毫無管制,工程揚塵滿天飛。(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21)
▲議員顏莉敏、楊正中質詢時表示,台中市的公共工程根本毫無管制,工程揚塵滿天飛。(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2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顏莉敏、楊正中今(21)日在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時表示,台中市的公共工程根本毫無管制,工程揚塵滿天飛,逸散汙染嚴重,包含建設局主辦的「第14期市地重劃工程」、「台中中央公園新建工程」,以及水利局主辦的「綠川環境營造工程」等,都出現土方沒有覆蓋防塵、開挖沒有灑水降塵、工程地面及車行路徑沒有防塵措施的重大違規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莉敏說,她接獲許多陳情,市府辦理的各項公共工程對空汙作為毫無管制,揚塵逸散嚴重,17日派助理前往各項工程現場查看,在工程圍籬的裡面,驚見這些公共工程根本都沒有遵守環保署所訂定的「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現場土方沒有覆蓋防塵、開挖沒有灑水降塵、工程地面及車行路徑也沒有防塵措施,現場塵土飛揚,讓兩位助理呼吸難過,非常不舒服。顏莉敏說,台中市的PM2.5來源當然不只有中火的問題,還有台中市政府空汙管制嚴重失能的問題。

楊正中說,根據環保署所訂定的「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營建工程的土方及廢棄物推置在工地除了要定期噴灑穩定劑,更要進行覆蓋或栽種植被,工程地面也須鋪設鋼板、瀝青、混凝土或級配等防塵措施,工程開挖的過程也要灑水減低揚塵逸散,結果呢?市府建設局、水利局所主辦的各項工程,公然違反相關空汙防制規定,市府連自己的工程都管不好,還敢對外宣稱「空汙防制最成功」?

▲市府主辦的公共工程土方沒有覆蓋防塵、開挖沒有灑水降塵。(圖/議員楊正中提供, 2017.11.21)

▲營建工程的土方及廢棄物推置。(圖/議員楊正中提供, 2017.11.21)

顏莉敏、楊正中表示,17日當天台中市空品呈現紫爆,除了中火和各大工廠排放問題,這些工程揚塵所產生的PM2.5絕對也是汙染的一大來源。顏莉敏說,當天工程周遭景象一片霧濛濛,塵土到處飛揚,路過騎士紛紛遮掩口鼻,PM2.5四處逸散。

對於,第14期重劃區等部分公共工程減塵揚措施不確實的情形,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除要求各公共工程工區及路平施作徹底落實防揚塵措施外,並派員稽核,只要發現違反環保法令規定,均要求施工廠商改善及罰款,同時再依契約加重扣罰,此外,也會要求自辦重劃區地主做好防塵自主管理,以提升工區週邊的空氣品質。

副市長林陵三也表示,議員所說的情形的確有改進的空間,市府會針對有缺失的個案要求改善。

建設局表示,原列管二級以上公共工程區應符合加嚴防制措施規範,市長林佳龍指示擴大納管至全市公共工程,轄區內各公共工程均須落實工地車行路徑揚塵防制、裸露地防制及施工機具加裝濾煙器等空汙防制措施,並將空汙防制預算納入工程合約,進一步提升空氣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