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退休體力先退休 50歲後就該注意這些夠不夠

▲許多人在年過五十歲開始籌備退休規畫,期盼退休後的美好生活。(圖/資料照片)
▲許多人在年過五十歲開始籌備退休規畫,期盼退休後的美好生活。(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青春啦啦隊》以及2012年《不老騎士》這兩部以樂齡銀髮族為主角的電影,以充滿青春活力的生活態度感動無數觀眾,一掃過去帶有病痛、衰老、死亡等年長者刻板印象。不少人在年過50歲後開始籌備退休規畫,期盼退休後如電影人物一樣,到處遊山玩水、開拓眼界,或是過著含飴弄孫的無憂生活,而在這些美好想像之前,是否注意到身體已悄悄退休了呢?財務與健康應要兼具、平衡,若沒有健康的身體,無論退休清單內的事情準備得多充分也只是徒勞無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賴昂廷醫師於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發表的專業觀點:「旅遊日漸盛行,然而需注意的是20-70%的旅客曾在旅途中出現健康上的問題,尤其銀髮族應格外注意。」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刊物中也指出,在台灣老人事故傷害中,「跌倒」排行第二大死因,跌倒後甚至會造成個案生理及心理的負擔,而提高健康照護成本。人在老化的過程中伴隨著身體機制的退化,像是全身骨骼肌肉量減少、肌肉強度與功能退化等等,比以往更容易造成跌倒、無力、疲倦等情況發生,久而久之導致害怕出遠門、無法隨興享受退休生活。

拒絕黑白的退休生活,方姿蓉醫師則指出:「老年健康照護目標重點在減少長者失能時間,策略就是均衡營養、適當運動、良好的疾病控制和適當的社會參與。」運動對人體健康的好處列舉不完,一周五天、每天30分鐘的運動,可幫助老年人促進血液循環,增進身體機能,散步、騎固定式腳踏車、打太極拳等運動,對老年人來說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家中長者常感到疲憊不堪、行動力下降,則需注意蛋白質攝取量是否足夠,奶蛋魚肉豆類中的蛋白質是均衡營養的重要成分,老年人牙口、腸胃不好可以選擇富含蛋白質的點心,如蒸蛋、優格或是胺基酸營養飲品來幫助增加蛋白質攝取量。

陳奕云營養師也表示,當年紀增長、體內胺基酸加速流失,除了促使體力大幅下降之外,免疫力、抗氧化力與修復力也都會逐漸失衡。人體體內的胺基酸以麩醯胺酸為最關鍵,麩醯胺酸為構成身體各部分的重要組成胺基酸,主導體內的免疫力、腸道吸收力、身體抗氧化力和身體自我修復力,在身體健康的狀態下會自行合成,並充足儲備在身體的骨骼肌裡面,一旦補充速度不及於流失速度,身體狀態會越來越無法負擔日常生活、劇烈運動、手術前後等活動,健康平衡被打亂,退休後的幸福水準也隨之降低。

預防身體先退休,得先補充「必要胺基酸」-麩醯胺酸,陳奕云營養師建議,一般來說,每日蛋白質胺基酸攝取量建議應為體重*1~2克之間,優質蛋白可由雞蛋、牛奶、雞肉中攝取,無論老年人還是正準備退休者,日常更應多加注意麩醯胺酸所需。若已出現麩醯胺酸不足的情況,初期建議每日額外補充兩次3000mg,中期則建議每日額外補充兩次6000mg,充足的關鍵胺基酸幫助增強體力,樂齡迎向美好新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