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新零售結盟正是時候 尹衍樑的考量是?

▲潤泰集團宣布,將金雞母高鑫零售的持股售予歐尚零售與阿里巴巴旗下淘寶,讓外界好奇總裁尹衍樑的投資布局。圖為尹衍樑參與中裕新藥上櫃記者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潤泰集團宣布,將金雞母高鑫零售的持股售予歐尚零售與阿里巴巴旗下淘寶,讓外界好奇總裁尹衍樑的投資布局。圖為尹衍樑參與中裕新藥上櫃記者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潤泰集團20日宣布,將高鑫零售(旗下有大陸大潤發)的持股售予歐尚零售與阿里巴巴旗下淘寶。大陸大潤發成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口中「新零售」時代的重要戰將,但此交易後,潤泰持股降至約4%,外界好奇難道總裁尹衍樑要逐漸退出市場?或是總計280億元的獲利入袋後,以他精準的投資眼光來看,還要再加碼哪個產業領域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潤泰集團旗下潤泰全與潤泰新公告,代子公司中國大陸康成公告處分股權,康成自1997年轉投資大陸地區量販事業大潤發,目前店家數已達376家,潤泰擬將金雞母高鑫零售(旗下有大陸大潤發)之持股售予歐尚零售與阿里巴巴旗下淘寶,潤泰集團總計認列的利益達280億元。

中國大陸零售市場龍頭-高鑫零售要出嫁備受矚目!其實,這場結親早在今(2017)年2月就傳出,當時中國大陸前3大電子商務業者,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和蘇寧,都在洽談要投資大陸大潤發,且也獲尹衍樑證實,但高鑫零售後又澄清正與蘇寧磋商,阿里巴巴和騰訊並不在名單內,結果9個月之後,主角反成了阿里巴巴。

結親過程雖曲折,但也不難理解,因為馬雲曾說過線上平台引流的成本越來越高,要發揮價值還是得結合實體通路,未來「新零售」線上線下的界線將越來越模糊。而阿里巴巴此前已投資百貨公司銀泰及電商蘇甯,現在再選擇高鑫零售,主要就是看準旗下大潤發與歐尚兩大品牌在大陸共有446家門市,其中有不少位於三、四、五線城市,對阿里巴巴電商滲透率將有所助益。

至於潤泰集團為何要出售高鑫零售這個金雞母?潤泰集團副主席黃明端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從馬雲提出新零售概念後,潤泰也了解到,未來消費市場已經沒有純的線上或線下。事實上,高鑫零售近年也有不少轉型與新服務,自2013年開始試兵飛牛網(大潤發的線上店),2016年底推出「同城速配」、今年更打出「急速達」。因此,雖然飛牛網目前仍有虧損,但虧損幅度已縮減不少。

此外,高鑫零售還開設無人商店「繽果盒子」與以生鮮食品為主的「飛牛優鮮」(現更名大潤發優鮮)等新形態的店搶市。高鑫上半年營收與獲利雙雙成長,上半年營收達540.8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433.6億元,年增2.1%。稅後盈餘達17.57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9億元,年增22.7%。高鑫零售2016年營收則突破千億人民幣,來到人民幣1004億元,約合新台幣4520億元以上,年增4.2%,稅後淨利人民幣25.71億元,約台幣115.7億元。

由於尹衍樑投資眼光精準,過去曾專注於光華投信、安泰人壽、華信銀行等投資案,近來集團也在生技、電動車甚至是環保產業等領域上多元化布局。而這次交易完成後,歐尚零售持股高鑫零售36.18%,阿里巴巴則將以新台幣872.93億元取得36.16%股權,為第二大股東,至於潤泰集團股權則降至4.67%。讓市場好奇,尹衍樑在零售事業上要淡出市場?又或者獲得銀彈後,又將加碼哪個產業上?下一步棋怎麼走?尹衍樑與潤泰集團後續動向值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