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驚天動地之一刀砍活台灣電視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放棄凱擘頻道代理業務,改寫市場規則。(資料照/記者顏真真攝 )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放棄凱擘頻道代理業務,改寫市場規則。(資料照/記者顏真真攝 )

文/賴祥蔚

驚天動地,這一刀砍活了台灣電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錯,說的就是凱擘對自己用力砍出放棄頻道代理的這一刀。

一刀下去,凱擘每年損失的代理費高達了20億,傷害不可說不大。但是也因為這一刀下去,台灣的電視產業才可能活,連帶有線電視領導品牌之一的凱擘也會跟著活。

本來台灣的電視產業已經奄奄一息了,儘管各界一再批評現有的節目內容難看、戲劇重播率太高,但是電視產業卻始終不改。

有人開玩笑說,重播率高的好處是有助於減少代溝,例如周星馳在1990年代拍的許多電影,年輕爸爸小時候就看這些電影,現在他們的小孩在電視上還是看這些電影,於是成為親子之間的共同成長回憶。

即使到了網路時代,各種影音平台已經慢慢取代了傳統的電視平台,電視產業已經看見自己的棺材了還是不掉淚也不改。

為什麼?因為原本的電視產業早就已經變成一潭死水。不管節目多爛、戲劇內容多舊,反正現有電視頻道在目前的代理制度之下,被換掉的可能性不大。既然頻道在有線電視上架的權益不會受損,為什麼要多花錢去改善內容?

台灣電視產業變成一潭死水有兩個關鍵,一個是好的節目或戲劇未必有機會進入頻道,另一個是好的頻道未必有機會在有線電視上架,兩者息息相關。如果決定能不能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的關鍵,不是頻道的內容好不好,頻道當然就沒有動力改善內容了,所以當然一堆爛節目與重播戲劇。

長期以來,系統業者扮演頻道代理商,形成一個共同體,享受既有利益。這個超穩定結構,阻礙了台灣電視產業的進步。尤其在網路時代,觀眾快速流失,如果再維持超穩定結構,幾乎等於傳統電視的慢性自殺。

正是在這種大環境之下,凱擘知道長痛不如短痛,一刀砍斷了自己的頻道代理之手。不但停止代理,還宣布要結合收視率與收視質建立公正的頻道上下架機制。

收視率反映的是有多少比例觀眾在看,收視質則是反映有多少比例觀眾看了之後滿意。有的時候爛節目因為狂灑狗血,收視率可能不錯,但是這種節目收視質一定不高,因為觀眾看了會很反感。

過去幾十年,學界一直主張要推動收視質調查,補救收視率的不足,可惜沒有獲得正面的回響。這次凱擘願意放棄頻道代理,本身就有助於台灣電視產業的活化,再加上引入收視質,一定大大有助於頻道之間的良性競爭,進一步還可以促使每個頻道內部也產生節目的良性競爭。這麼一來,台灣的電視產業就有救了。

台灣獲得核發電視頻道執照的業者,遠遠多於目前上架的這些業者。未來系統業者不再代理頻道之後,頻道之間才能公平競爭,讓好頻道有機會出頭。一旦好頻道能上架,電視頻道都會努力改善自己的內容,讓所有製作公司的作品都能公平競爭,於是好的影視人才才有公平的出頭機會。

凱擘驚天動地的這一刀值得肯定,新的頻道上下架機制更令人期待!只要引入公平競爭的活水,台灣的電視產業就有未來!

●作者:/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