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替台股基金說句公道話

▲幾檔長青型的台股基金,創造了驚人的績效。(圖/取自CC0免費圖庫)
▲幾檔長青型的台股基金,創造了驚人的績效。(圖/取自CC0免費圖庫)

文/盧燕俐

最近有幾位年輕人不約而同問了我類似的問題:「選基金好難,境外基金名氣大、廣告多,所以,買境外基金的保障多,績效也一定遠勝於國內基金?」我聽了訝異到直說:「瞎扯!」誤會可大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許是基於「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不少投資人都認定國外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團隊強、操盤功力佳,甚至還有幾位明星級經理人當作招牌,把錢交給他們,投報率一定優於國內基金。

因此,根據統計,截至十月底,境外基金規模已達3.4兆元,呈現連續11 個月成長,較去年底大幅增加3675億元;相較下,十年來,境內基金規模還成長不到2%,就連繳出亮麗成績的台股基金,都一路萎縮,現今只剩1.7億元。

真的要替台股基金說句公道話!以近十年作為比較基礎,台股基金平均績效高達47.3%,雖遜於美股基金的66.81%,但卻優於日本的33.6%,及大中華的22.8%,也遙遙領先歐股的-19%。

而事實上,幾檔長青型的台股基金,創造了驚人的績效,非一般境外基金可比擬。以符合「四四三三法則」(註一)的台股基金為例,復華數位經濟成立至今已17年,累積報酬高達423%,遠勝台灣資訊科技指數的100%,定期定額的年化報酬率高達8.3%。

再以群益店頭來說,成立更長達20年,累積報酬高達988%,更是完勝同一期間的櫃買指數-31%,定期定額年化報酬率也有6.7%。還有,成立同樣17年的安聯台灣大壩,定期定額年化也是6.8%,這都比錢放銀行定存,只能領一年1%的利息要好太多。

買台股基金的優點不少,包括:波動性高,更適合定期定額,還有手續費加管理費等投資成本,比境外基金便宜,更重要的是鄰近性,身處台股市場,能深刻感受到台灣景氣好壞和競爭優勢,面對類型眾多的台股基金,選擇起來也比較有概念。

只不過,多數投資人都習慣追高殺低,通常當大盤來到萬點以上時,才想進場買基金。若是單筆操作,此時位階已高,如果手腳不夠靈光,想大賺一筆,並不容易:如果是定期定額,從指數相對高點開始扣款,短期績效也難突出,常需歷經一兩次市場上下大震盪,才能嚐到甜美報酬,而這至少又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偏偏不少投資人超沒耐心,一旦扣款半年沒賺錢,就毅然決定停扣,並自此對台股基金產生錯誤的刻板印象。

撇開少數幾檔績效長期偏弱的台股基金(註二),想在低利率時代,踏出理財的第一步,我認為,選擇長青型的台股基金,定期定額有耐心、有紀律的持續扣款,應該是最輕鬆簡單的理財方式了。

與其嫌棄台股基金,不如重新回頭思考,是不是操作台股基金根本用錯方法!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請拿下有色眼鏡,從台股基金尋寶去!

*註一:四四三三法則是台大教授邱顯比和李存修設計,用來挑選中長期績效佳的基金方法

*註二:長期偏弱的幾檔台股基金請自行上網查詢,此處不方便公布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