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營養好重要 孕媽咪絕不可忽視的必須營養素是它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芯伃指出,研究發現,婦女懷孕前三個月開始媽媽血液中的DHA濃度就會呈直線下降。(圖/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芯伃指出,研究發現,婦女懷孕前三個月開始媽媽血液中的DHA濃度就會呈直線下降。(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一人吃,二人補!」懷孕期間充分補充營養,對媽媽與寶寶都很重要。不過,營養補充方式千百種,該怎麼做才能補得恰到好處?醫師提醒,大腦是掌管全身活動的重要器官,而DHA就是增加腦部細胞發育的關鍵營養素,它攸關寶寶未來腦力、視力發展!不過研究證實,媽媽懷孕後,體內DHA會呈「直線下降」,因此建議,從懷孕到產後哺乳,充分攝取DHA含量豐富的「藻油」,能讓媽媽和寶寶都能頭好壯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DHA是很難由人體自行合成的不飽和脂肪酸,卻是影響嬰兒腦神經發育以及視覺神經敏感度的重要營養素,對媽媽來說,要改善「懷孕會變笨」的現象,充分攝取DHA同樣重要。

令人傷腦筋的是,DHA很難由人體自行合成。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芯伃指出,研究發現,婦女懷孕前三個月開始媽媽血液中的DHA濃度就會呈直線下降。由於DHA是幫助寶寶腦部神經傳導及視網膜感色細胞發育的重要因素,此時,選擇品質優良的營養品加以補充,是對媽媽與寶寶都很重要的關鍵,一般建議,孕婦每日DHA攝取量應達200mg。

▲醫師林芯伃提醒,近期衛福部示警,深海魚遭重金屬汙染的疑慮很高,從中提煉的魚油,也可能存有重金屬殘留。因此相較於過去習慣透過魚油補充DHA,從藻類萃取的藻油,屬於植物性,成分比魚油單純安全,兩者為人體補充DHA的效果卻一樣,就連素食媽媽也可以放心攝取。(圖/林芯伃提供)

林芯伃指出,大腦發展自懷孕3周左右就開始快速進行,持續到小朋友3歲,孕媽咪單靠綜合維他命無法攝取充足的DHA,因此建議媽媽,從懷孕時開始補充DHA藻油,並延續至哺乳期,給孩子完整的營養。而在小朋友開始添加副食品後,更可以透過適當的飲食或配方奶補充DHA,增進腦細胞以及視神經發展,尤其對有挑食毛病的孩子更為重要。

林芯伃強調,均衡飲食是維護大人、小孩健康的基礎,包括奶、蛋、魚、肉、豆類等食物都應該平均攝取。但為了孕婦的特別需要,除了加強補充綜合維他命與DHA外,鈣質也相當關鍵。他提醒,時序進入冬季,缺乏鈣質的孕婦更容易出現腳抽筋現象,飲食上可透過多吃起司、黑芝麻、牛奶、小魚乾及傳統豆腐,為鈣質攝取也加一把勁。只要在飲食上多攝取孕期關鍵營養,再加上透過營養品進行適量DHA的補充,相信每位孕媽咪都可以為自己、也為寶寶的健康加一把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