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薪3萬解人才荒?56%企業保留 推給市場機制決定

▲1111 人力銀行公布企業徵才困境調查, 66% 受訪企業喊人才荒,大多透過加薪政策留才。(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1.22)
▲1111 人力銀行公布企業徵才困境調查, 66% 受訪企業喊人才荒,大多透過加薪政策留才。(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1.22)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國內人才流失問題近期受到高度關注,人力銀行今( 22 )日公布「企業徵才困境調查」,6成6受訪企業感受到人才荒壓力,又以「醫療/農牧/環境」及「資訊/科技業」最有感。為留住優質人才,高達9成7企業祭出「留才措施」,以定期調薪、提供培訓進修資源為主。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3萬起薪呼籲,5成6企業不表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 調查,國內人才流失問題惡化, 1111 人力銀行今日公布最新調查也發現,國內企業的確面臨人才荒,進用人才時遭遇到的最大難處以「徵才」( 50.6% )居冠,其次則是「留才」( 30.8% )及「育才」( 18.6% )。至於對人才荒最有感的產業是「醫療/農牧/環境」及「資訊/科技業」。

1111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分析, AI 人工智慧崛起及生技醫療熱潮持續,加上大數據分析方興未艾,都使「醫療/農牧/環境」及「資訊/科技業」相關領域大鬧人才荒。

▲調查顯示,國內企業最缺的是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基層人力。(圖/1111 人力銀行提供)

對行政院長賴清德呼籲企業,將起薪水準提高到3萬元,5成6的受訪企業不表支持,認為薪資條件仍應交由市場機制決定,另有4成4認為,上市櫃公司財務條件佳,起薪3萬元很合理。在不願意提高起薪下,調查顯示,國內企業大多利用加薪留住優質人才, 49.6% 會定期調薪、 27.7% 提供培訓進修資源、 23.3% 提撥激勵獎金。

李大華認為,雖然企業願意以調薪、給獎金方式留住優秀員工,但據勞動部統計, 2004 年至 2014 年,國內工業及服務業員工每月薪資平均年增 2.4% ,遠低於南韓的 8% 、新加坡 6.8% ,更落後於中國大陸 17.4% ,台灣薪資成長仍顯緩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