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族英雄到經濟崩潰禍首 穆加比宣佈下台 結束37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時代雜誌》報導,穆加比 (Robert Mugabe) 掌權辛巴威長達 37 年後,於週二 (21 日) 宣佈辭去總統之位,隨著當地議會正準備展開彈劾穆加比的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辭職的決定部份出於自願,部份是因為擔心辛巴威人民福祉,以及我欲尋求平順、非暴力的權力轉移。」穆加比辭退信在議會被公開朗讀,激起議院內外歡呼聲與興奮舞蹈。隨著消息如野火傳遍首都哈拉雷 (Harare) 各地,街頭駕車民眾更是鳴喇叭慶祝。

93 歲的穆加比曾是全球年紀最長的國家元首,他表示新領導權的建立應依循適當程序。穆加比下台之後,近來遭罷黜的副總統姆南加瓦 (Emmerson Mnangagwa) 或將取代他的位置。目前正在流亡的姆南加瓦,作為穆加比「左右手」長達 10 多年,名聲狡猾冷酷,相較於受歡迎其實更讓民眾感到懼怕。

逃出辛巴威的姆南加瓦,於過去一週的政治動盪皆未公開露面,但他向外界透露穆加比邀他回國「討論」近期事務。不過他表示自己現階段不會回國,因為在他被罷黜期間生命備受威脅。備受軍方支持的姆南加瓦表示,「待情勢安全與穩定之後,我就會盡快回國。」

穆加比握權近 40 年,從對抗並推翻白人少數統治的英雄,變為經濟崩垮、政府運作不良與人權迫害的罪魁禍首。《CNNMoney》報導,曾是非洲糧倉的辛巴威,接連受到產業管理不當、食物短缺、貨幣崩垮與貪瀆猖獗的打擊。

政治因素入獄多年以後,穆加比 1980 年當選為新興獨立的辛巴威首任總理。他當時受到多數民眾愛戴,形象有如曼德拉 (Nelson Mandela) ,人民盼其將帶領結束英國 10 多年統治之後的辛巴威大步向前。

Silk Invest 非洲投資主管 Funmi Akinluyi 表示,「穆加比過去總是站在一般民眾立場,意味著他盼能為人民謀最大利益,但不必然是經濟方面。」穆加比以教育、醫療計畫贏得國際認可,該國也穩定增加製造業與農產品的出口。辛巴威曾以菸草產品出名,當地氣候也支撐常年耕種。

辛巴威對撒哈拉以南非洲 GDP 貢獻於穆加比統治期間劇烈下滑。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辛巴威對撒哈拉以南非洲 GDP 貢獻於穆加比統治期間劇烈下滑。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1990 年代隨著穆加比的政治光環減退,輿論開始批評他利用殘酷手段與貪瀆維持權力,但他一直以來予以否認。穆加比不當管理該國農業發展,也是造成當地經濟災難的關鍵。穆加比實行土地改革強制沒收白人土地,讓他在 2000 年以前迫使 4000 多民白人農民放棄土地,當地農業產出幾乎瞬間墜落。

Funmi Akinluyi 回憶當時表示,「食物短缺問題立刻浮現,民眾開始感到飢餓。」穆加比徵收大片白人土地之後,辛巴威接著歷經 2 年收成不佳與長時間乾旱,導致該國出現 60 年以來最嚴重饑荒。

基本物資長期缺乏之際,辛巴威央行選擇增加印鈔機運轉以金援進口,結果卻是加速通貨膨脹。經濟危機的高峰時期,辛巴威物價每 24 小時就翻倍。 Cato Institute 經濟學家估計,當地 2008 年時的月通膨觸及 79 億 % 。失業率跟著攀升、公家單位體系崩垮,辛巴威經濟 2008 年衰退 18% 。辛巴威 2009 年棄用國家貨幣,當地交易改以美元、南非幣與其他 7 種貨幣執行。

穆加比 2010 年為回應國際制裁,威脅將沒收所有西方國家於當地所持投資,此舉嚇跑海外潛在投資者。與此同時,穆加比政府將經濟重心從農業轉至礦業,下令要求幾乎所有鑽石開採業者暫停生產活動並拋棄設備,因為國家要「接管」。

現在的辛巴威仍是水深火熱,嚴重旱災導致經濟雪上加霜,當地銀行 2016 年經常面臨擠兌潮。去年底,辛巴威開始發行所謂的債券紙鈔 (bond note) ,每張面額價值 1 美元,以為了緩解現金長期短缺。

Funmi Akinluyi 認為如此情勢發展實在讓人感到無奈,因為辛巴威本是具豐富潛力的國家,「他們有鑽石、煤炭、銅礦、鐵礦... 資源如此豐富,我個人認為如果是對的人掌權,局勢或能很快翻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