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家歡樂幾家愁 年終獎金期望值 這行業最悲觀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06年全台有近34%、305萬名勞工月領不到3萬元。(圖/yes123提供)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06年全台有近34%、305萬名勞工月領不到3萬元。(圖/yes123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又到了領年終獎金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時節。人力銀行今( 22 )日公布「工作考績與年終獎金期望值調查」,今( 2017 )年上班族對年終獎金的平均期望值為 1.1 個月,比去年增加 0.07 個月,大約 2,786 元。至於對年終獎金最悲觀的行業是「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估計只有  0.45 個月;最樂觀的則是「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預估平均有 2.33 個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歲末年終,上班族最關心的議題就是能不能領到年終獎金?可以領到多少? yes123 求職網今日公布今年第1份年終獎金調查,上班族期望值平均 1.1 個月,略比去年增加 0.07 個月,相當於 2.1 天,以今年前8月經常性薪資 39,793 元估算,大約增加 2,786 元。

至於對年終獎金最樂觀的產業是「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 2.33 個月、去年 2.1 個月)、「運輸與物流倉儲」( 2.1 個月、去年 1.93 個月)、「科技資訊」( 1.86 個月、去年 1.56 個月)、「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 1.56 個月、去年 1.5 個月)以及「傳產製造業」( 1.44 個月、去年 1.11 個月)。

▲yes123調查上班族對年終獎金的期望值,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圖/yes123 提供)

對年終獎金金額最悲觀的行業則是「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 0.45 個月、去年 0.5 個月),其次為「文教業」( 0.5 個月、去年 0.48 個月)、「營建與不動產」( 0.63 個月、去年0.67個月)、「民生服務業」( 0.7 個月、去年 0.75 個月)以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 0.83 個月、去年 0.87 個月)。

yes123 指出,以這次調查的 14 個行業來看,期望值呈現「8升6降」。發言人楊宗斌解讀,隨全球景氣回升,外銷導向產業以及獲利創新高的金融業,年終獎金自然同步攀升。相對於內需市場整體成長疲弱,加上「一例一休」主要衝擊服務業,也將反映在農曆年前的年終數字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