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服務大聯盟 四道守護關卡告訴你

▲將隨身行李及手機、手錶、皮帶等金屬物品放入X光機,也是重要的一環。(圖/資料照片)
▲將隨身行李及手機、手錶、皮帶等金屬物品放入X光機,也是重要的一環。(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致宇/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最重要的四道守護關卡CIQS,分別是海關檢查(Customs)、證照查驗(Immigration)、人員檢疫及動植物檢疫(Quarantine)、安全檢查及航空保安(Security),其中最常讓旅客搞混的就是「海關」與「移民官」,究竟桃園機場的安全機制怎麼運作,以及每個單位各自掌管哪些勤務,讓《NOWnews今日新聞》來細說分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關」與「緝毒犬」都是隸屬於財政部關務署,「稽徵關稅」與「查緝走私」為主要工作內容,從行李檢查、貨物查緝、協助旅客申報、辦理退稅等,行使公權力課徵關稅,同時確保國際供應鏈安全,通通都是檢查關員的工作範圍,但可別誤會檢查關員「只會找碴」,其實他們也相當樂於主動協助旅客申報或解決其他問題。

海關同仁表示,每次查驗都是人性考驗,面對各式各樣行李,以及千方百計躲避查驗的僥倖旅客,檢查關員被訓練出超乎常人的高度警覺,以及敏銳觀察力。「其實規定很清楚,違禁品依法絕對不能夾帶,超量的商銷品也會被沒入」,依憑專業經驗可要求旅客開箱檢驗,一發現有應稅品、不得進口或禁止輸入物品,則依法辦理,由於走私、緝毒或洗錢手法不斷翻新,海關必須定期更新相關資訊與技術,遏阻有心人士企圖闖關。

▲「稽徵關稅」與「查緝走私」是海關人員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圖/翻攝自桃園機場臉書)

在機場有時候還會看到可愛的米格魯或拉布拉多穿梭在機場中,他們可是身負重任的緝毒犬,目前桃園機場一共有12隻緝毒犬輪班,平均一次值勤30-45分鐘,可以一秒內判別5-6個行李是否可疑,讓毒品或爆裂物無所遁形。

提到緝毒犬,領犬員滿是驕傲,「牠的鼻子靈敏到可以將味道分成好幾個層次,嗅覺澈底到抽絲剝繭!」,要讓緝毒犬順利執行任務,除了耐心給予鼓勵跟安撫外,為了和牠們保持絕佳默契,除執勤時間外,領犬員更是緝毒犬的保母與玩伴,從白天到黑夜幾乎膩在一起,也因此領犬員要有良好強健體魄、矯健身手,才能引領狗狗做好工作。

▲身負重任的緝毒犬,平均一次值勤30-45分鐘,可以一秒內可判別5-6個行李是否可疑,讓毒品或爆裂物無所遁形。(圖/翻攝自桃園機場臉書)

▲每天約有10萬名旅客出入境,每一位移民官每天上班都要檢查超過千本以上的護照,工作量不可小覷。(圖/資料照片)

常常有旅客會把移民官跟海關搞混,其實在機場負責入出國證照查驗與管制的人員,正確名稱應該叫做「移民官」,隸屬於內政部移民署,桃園機場每天有超過10萬名旅客出入境,每一位移民官每天上班都要檢查超過千本以上的護照,工作量不可小覷,不管是偶像明星、商業鉅子或政界高官等等,各種大人物在移民官面前一律平等。

「為什麼他們都不笑」是許多旅客的心聲,其實移民官肩負把關出入境旅客身分的重責大任,除了護照照片的比對外,從旅客走向查驗櫃檯那一刻起,一個不經意手勢甚至一個飄忽眼神,任何動作看在移民官眼底都能成為人別辨識的判斷依據,移民官必須一整天全神貫注的工作,加上一有航班起飛降落,他們就必須待命,日以繼夜全年無休,有時礙於人力不足,或為了盡速消化排隊人龍,甚至只能壓縮自己的休息時間,有時旅客的一聲「您辛苦了」,就會成為他們工作的最大動力。

▲動植物防疫檢疫人員,為台灣動植物疫情把關,拒絕有害物種入境。(圖/翻攝自桃園機場臉書)

台灣是個農業大國,保護環境不受外來病蟲害侵襲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動植物檢疫人員則肩負起重大責任,像是在母親節至中秋節約四個多月時間是檢疫人員工作旺季,大批櫻桃、桃子或蘋果等境外進口水果,看起來色澤飽滿、外觀毫無缺損,但其實一放到顯微鏡下,水果裡頭的蟲害無所遁形,若經確認為台灣沒有的蟲害,可要求全數退回原關,否則一旦在國內蔓延,將嚴重削弱台灣農產品的競爭力。

「團團圓圓貓熊搭機來台,也必須過檢疫這關。」由於動物身上也可能帶有疾病或寄生蟲,動物進口得經由具有獸醫師執照的檢疫人員把關確認後才能放行,目前以鳥類、犬貓、老鼠等為大宗,隸屬於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代表政府為動植物疫情把關,檢疫來自世界各地的各色物種,拒絕有害物種入境,守護台灣生態平衡。

將隨身行李及手機、手表、皮帶等金屬物品放入X光機,再經過金屬探測門,出境旅客須配合安檢人員,通過嚴謹的機場安檢程序,一經查驗違禁品就必須沒收、銷毀或依法辦理,確保每趟旅程的圓滿順利和飛航安全,這些都是航空警察局安檢人員的工作範圍,平均1個小時要查驗超過250件行李,為避免人員勞累造成疏漏,航警局安檢人員每隔10-15分鐘就得換手一次,以保持高度敏銳度。

除了安檢同仁外,在桃園機場各個角落還能見到認真執勤的保安人員,可別以為他們工作只是定點巡邏,警察保安工作其實從旅客一踏進機場周邊就已經開始,勤務範圍包括交通管控、人車管制、安全維護、協助飛安緝毒等,甚至在有的時候,幫旅客「找東西」也是航警保安大隊重要的勤務,一個分隊平均一天可協尋或招領約10-20件物品,此外,一旦有突發、危急等非常時刻,荷槍實彈的霹靂小組也是會隨時出動,保護旅客安全,安檢大隊、保安大隊、霹靂小組全都隸屬於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時時保障國門機場安全重責。

▲發生突發、危急等非常時刻,航警局霹靂小組也是會隨時出動,保護旅客安全。(圖/資料照片)

當旅客開開心心出國時,桃園機場內的CIQS工作同仁肩負起國門守護的重責大任,防止危安物品攜帶上飛機、阻止罪犯潛逃出境、避免台灣因外來物種病菌而危害生態,一切的目的最終都是為了「安全」兩個字,當您有一天出國遇到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也別忘了多給他們一點鼓勵以及笑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