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不只朱尚祖 小米、聯想挖角高階大咖超積極

▲。小米創辦人雷軍指出,朱尚祖在消費電子與無線通訊產業領域上有20多年的經驗,相信他能幫助小米在產業投資方面取得更進一步的成功。(圖/擷取自小米創辦人雷軍微博)
▲。小米創辦人雷軍指出,朱尚祖在消費電子與無線通訊產業領域上有20多年的經驗,相信他能幫助小米在產業投資方面取得更進一步的成功。(圖/擷取自小米創辦人雷軍微博)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聯發科前共同營運長朱尚祖21日被證實挖角到中國大陸小米,擔任小米的產業投資部合夥人。顯示大陸智慧型手機競爭激烈,高階人才爭奪戰各家都在伺機而動!其實,小米2015年6月才挖角美國高通大中華區總裁王翔,而聯想去(2016)年1月也宣布,前HTC中國區總裁任偉光也加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米21日宣布,延攬朱尚祖擔任小米產業投資部合夥人。小米創辦人雷軍指出,朱尚祖在消費電子與無線通訊產業領域上有20多年的經驗,相信他能幫助小米在產業投資方面取得更進一步的成功。據了解,朱尚祖此次被小米挖角,年薪超過新台幣1億元,不過未獲得證實。

外界擔憂會不會對聯發科有所影響,聯發科表示朱尚祖目前仍擔任顧問,之前有將這事情告知經營團隊,公司樂觀其成。且小米過去就是聯發科重要的客戶,朱過去負責的是小米的投資部門,並非晶片或手機部門相關,因此雙方不是競爭關係,未來不排除有合作空間。

事實上,消費電子產業競爭激烈,稍有不慎、錯失時機就可能失去辛苦開疆闢土的市占率,尤其在中國大陸更是,也因此尋找高階科技人才也就成為各家企業、品牌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大陸企業獵大咖級人才尤其積極,只要一有機會就伺機而動。

2013年8月底,雷軍在微博PO文,透露Google副總裁Hugo Barra將跳槽到小米,證實原本負責Android產品的副總裁Hugo Barra將當年10月初加盟小米,負責小米國際業務的拓展,後來他也領軍讓印度成為小米最大的海外市場。不過今年初Hugo Barra表示因生涯規畫,以及北京環境傷害了他的健康,因此決定離職。

2015年6月,小米則挖角美國高通大中華區總裁王翔擔任策略合作高級副總裁,而外界解讀,小米與高通之間的合作關係將更加穩固,恐不利聯發科搶食小米訂單。不過,日前有歐系外資認為,聯發科最壞情況已過,因為產品組合改善,智慧機晶片將陸續滲透到其他大陸品牌如OPPO與VIVO,因此明(2018)年第1季起將會開始反轉。

不只小米,聯想2016年1月也宣布,延攬前HTC中國區總裁任偉光負責移動業務中國大陸區戰略和運營事務。不過由於任偉光曾任職諾基亞、西門子、摩托羅拉、LG與HTC,跳槽頻率之高且曾任職的公司營運現在都不是太好,也引發網友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