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洩漏「馬習會」祕辛 馬英九獲不起訴

▲前總統馬英九遭控洩漏「馬習會」秘辛,案經台北地檢署調查,今\\(22\\)日以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資料照片)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6年10月12日
▲前總統馬英九遭控洩漏「馬習會」秘辛,案經台北地檢署調查,今\\(22\\)日以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資料照片)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6年10月12日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遭控於去年9月間在東吳大學演講時,揭露了2015年「馬習會」會前的磋商祕辛,涉嫌洩密。案經台北地檢署調查,馬英九當時所談及有關雙方領導人互稱先生一事,並非機密,於是今(22)日以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間,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與中國大陸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2人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於新加坡進行會面。隔年9月,馬英九受邀前往東吳大學演講,過程中談及了在「馬習會」之前的磋商會議時,2人談了不到1分鐘,就決定雙方不稱官銜,僅互稱先生,接著也相互提醒彼此,要告知美國該次「馬習會」之細節。

對此,律師黃帝穎等人認為,陸委會事前表示「馬習會」被核定為國家機密,內容不僅保密到家,連國會、人民各界都無法知悉內容;然而如今國家機密並未解密,就遭馬英九擅自拿來炫耀、說嘴,顯然涉及了刑法之洩密罪,因此於去年11月前往北檢告發馬英九。

案經審理,檢方認為雙方領導人互稱先生等事,已在馬習會前的記者會公開,並非祕密,因此馬英九涉犯洩密罪之罪嫌不足,處分不起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