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檢測河川遭重金屬汙染 桃環保局喊冤議員籲提告

▲針對媒體調查報導指桃園河川重金屬汙染嚴重,桃園市府發聲明指檢測方式「有失公允」。(圖/資料照片,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針對媒體調查報導指桃園河川重金屬汙染嚴重,桃園市府發聲明指檢測方式「有失公允」。(圖/資料照片,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包萬金/桃園報導

日前有媒體調查報導指桃園河川遭重金屬汙染十分嚴重,消息傳開令桃園市政府無法接受,連夜發聲明稿澄清,成為桃園市議會話題焦點。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我不能接受!」議員則建議,若市府覺得委屈,應該提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日報》製作調查報導,採用台大生工系教授張尊國研發的「縮時膠囊」,以離子交換樹脂定點放置,吸附汙染物來檢視原始數據,調查桃園河川汙染情形。調查結果顯示,桃園大園、中壢、楊梅、觀音等工業區汙染情況最為嚴重,所測得鐵、鎳、銅、鋅等重金屬均逾標準值數十倍。

桃環保局連夜發出聲明澄清,「縮時膠囊」所測是七天累積下來的數值,可用於監測、追蹤熱點汙染情形,但不能與環保署所定的放流水標準相比較,以此判斷桃園河川汙染程度「顯有失公允」。農地汙染「係長期累積造成」,市府推動水質重金屬汙染改善,制定管理辦法,加嚴管制區內重金屬汙染檢測有成。

桃市議會審查環保局預算,此事再成焦點,國民黨議員原本提案要擱置「重點河川污染總量管制計畫」2筆預算共57萬8千元,不過環保局長語氣激動解釋自然和放流水檢測不同,用這種方式指控環保局,「我不能接受」,議員見狀態度軟化收回提議。

市議員魯明哲隨後發言,指沈志修覺得委屈,建議三天內提告,「否則你的激動,對議會毫無意義」。桃園環保聯盟也發出新聞稿,呼籲環保局正視海岸污染事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並對此提出時程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